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澳智库:关键矿产与中国“脱钩”会付巨大代价

2024-03-06 09:36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3月5日文章,原题:从对抗到合作,共同打造关键矿产供应链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最近刊登一篇关于中国技术人员紧急“空降”西澳大利亚一家陷入困境的锂加工厂的文章。文章强调了中国在关键矿物加工方面的巨大优势,但没有特别指出中国在关键矿物加工领域的至关重要以及(至少在短期内)几乎是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因素不容忽视,否则将付出巨大代价。

在全球能源转型之际,锂、钴和稀土等关键矿产,已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这些技术正是向低碳未来转型的关键组成部分。随着各国加快实现碳中和的步伐,对这些矿物的需求空前增长。

中国在全球关键矿物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在石墨和稀土方面,中国不仅生产全球供应量的70%,而且几乎主导了整个供应链。在锂电池的加工和制造方面,中国也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同时,在地缘政治紧张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在关键矿产领域的主导地位引发了对供应链安全的担忧。美国及其盟国已开始探索与中国“脱钩”的战略。

中国通过将创新、针对性产业政策、财政激励措施和独创的环境管理方法相结合的战略,在关键矿产领域形成显著优势。多管齐下的战略,不仅确保了中国供应链的效率和韧性(这两个目标不易同时实现),还使中国成为全球向可再生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关键角色。过去,中国常将经济发展放在首位,这种务实做法使其能够更快地推进重要矿产行业的发展。此后,中国通过制定法规和推广清洁技术,采取措施减轻采矿和加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地缘政治对话中流行“脱钩”一词。然而,这种说法忽视了现代经济相互依存的本质。在现代经济中,供应链的整合以及知识和创新的自由流动不仅有益,而且对于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进展至关重要。因此,中国的作用会超越国界,影响全球市场和创新生态系统。贸然(对华)“脱钩”不仅无法确保关键矿产供应链的安全,还可能危及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主张合作而非“脱钩”,不仅是对全球和谐的理想主义诉求,更是基于经济理性主义的务实战略。技术合作、经验分享和知识转让是提高全球供应链竞争力和韧性的支柱。这种做法不仅能促进经济增长,还有利于共同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因此,相关讨论应从“脱钩”与依赖之间的二元选择,转向承认合作互利的接触战略。面对关键矿产需求增长和供应链安全担忧的双重挑战,国际社会须建立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国际合作机制。对澳大利亚而言,在这一多边机制中吸引中国的投资、技术和人才,不仅有助于实现全球供应链的多元化,还能帮助其采矿业在全球价值链上攀升。(作者Marina Yue Zhang等,乔恒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