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韩媒:韩国科技水平被中国赶超,似乎早已注定

2024-03-06 09:37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韩国《中央日报》3月4日文章,原题:清华大学有个AI班 “屈辱”“大惨败”“震惊”……这是韩国科技水平被中国超越后韩国媒体的相关新闻标题关键词,失望、遗憾和愤怒的情绪交织在一起。那么,韩中两国的科技领域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去年5月在北京举行了一场中国主要科技人士参与的出版发布会,这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历时3年多联合组织研究编撰的“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出版纪念活动。该丛书由38个分册组成,含总论1册、主要学科(物理、数学等基础科学领域)18册、前沿领域(AI、量子力学等未来技术)19册。这是对中国科学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战略进行总结的一个项目,中国400余名顶尖科学家(院士)领衔,3000余名学界专家投身其中。韩国汉阳大学中国学系教授白瑞仁表示,“我对(这项)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感到吃惊,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的科学技术先进化工作进行得多么周密。”

中国的人才培养也值得关注。在中国最高水准理工科学府清华大学,有个人工智能班(“智班”)。这并不是一个正式专业,而是从数学、物理、电子工程等专业的新生中选拔最优秀的人才组成的班级。高中时在全国数学竞赛、计算机竞赛等获奖的学生也是选拔对象。他们正在开启中国AI技术的未来。

此外,清华大学还有研究计算机科学的“姚班”、研究量子信息学的“量信班”,学生选拔、教学方法等与“智班”没太大区别。清华大学还邀请国内外顶尖教授授课,并支持海外留学。可见中国大学在科技人才培养上是多么积极和灵活。

这一切都是中国政府在背后支持。中国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选择核心战略技术,集中资源进行扶持。选定的技术涵盖从生物到航空宇宙、超级计算机、AI、新能源等各个领域。政府和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紧密团结一致,致力于科技开发。

韩国呢?韩国政府削减研发预算引发科学界的抗议。这样一来,韩国政府与企业、学术界之间根本不可能形成牢固的“研究网”。(韩国)理工科人才对研发先进科技的冷落由来已久,医学院扩招2000名额也令实习住院医生纷纷辞掉工作……如此种种,却在面对韩国科技落后于中国时大惊小怪地称之为“惨痛”。如同四字成语“事必归正”一样,这一切似乎早已注定。(作者韩友德,丁玲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