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两会世界观丨透过两会窗口 世界看到怎样的中国

2024-03-06 14:05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每年三月,世界的目光都会聚焦中国。全国两会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目标,迅速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中国提出5%的GDP年度增长目标与去年制定的目标持平,也与市场预期一致”。

彭博新闻社则认为,5%的增长目标“提高了人们对政府在试图提振经济信心的同时,释放更多刺激措施的预期”。

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说:“可能一年前人们会认为5%的增幅预期对中国经济而言有些太‘谦虚’了,但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认为,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两会世界观丨透过两会窗口 世界看到怎样的中国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截图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则援引专业人士的分析认为,“中国的政策重点已经转向结构性改革,对速度的追求已经让位于增长模式的改变”。

看得出来,国际媒体对5%这个目标的看法是:符合实际,体现了中国经济的稳中求进。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两会,是因为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正如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所说的那样:“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这个亚洲巨人正在推行的经济、社会和改革开放政策将持续吸引世界各地媒体的关注。”

两会世界观丨透过两会窗口 世界看到怎样的中国

  △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截图

透过两会这个窗口,世界可以看到中国的哪些方面?

首先,当然是中国经济的红火态势。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表现如何,国际社会必然有所期待。

韩国英文国际电视台阿里郎电视台报道说,今年中国两会值得关注的焦点是中国经济及其增长目标。报道说,“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拥有强大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充沛的活力”。

其次,透过两会,世界可以看到中国的民主政治。

巴基斯坦智库——南亚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马哈茂德·哈桑·汗日前在《今日巴基斯坦报》上发表了题为《两会:中国良好治理、社会经济繁荣的生动反映》的文章。他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代表了中国现代人类文明所有规范和先进民主制度的特征,值得称道。

两会世界观丨透过两会窗口 世界看到怎样的中国

  △《今日巴基斯坦报》报道截图

透过两会,世界还可以看到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肯尼亚广播公司在报道中指出,尽管去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浪潮日益高涨,但中国仍致力于高标准的对外开放,以促进外商投资,为全球企业提供急需的确定性和机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吸引全球投资者的重要力量,中国通过扩大开放,不仅推动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也为世界发展创造了广阔的机遇。

两会世界观丨透过两会窗口 世界看到怎样的中国

  △肯尼亚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两会大幕已经拉开。透过这个窗口,世界观察中国,中国也感受到世界的关注与期待。

监制丨关娟娟

签审丨苑听雷 江爱民

记者丨朱宛玲

编辑丨王倩

新媒体编辑丨杨楠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