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美媒: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中国“着眼长远”

2024-03-07 10:00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美国彭博社3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计划发行相当于1390亿美元的超长期特别国债以促进经济发展 随着中国政府强调加大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财政刺激力度,中国计划今年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90亿美元)的超长期特别国债。这是中国过去26年来第4次发行此类特别国债,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当时中国政府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

今年发行国债透露出的信号是:中国政府的年度工作重点之一是利用财政支持促进经济发展。特别国债的发行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加大集中支出力度。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姚炜说,“从逻辑上讲,这是一项非常必要的举措。从总体社会融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缺乏财政资源,未来趋势应该是国家借用中央政府信用(进行融资)。”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筹集的资金,将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报告中说,除特别国债外,2024年中国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

中国政府将今年的全国财政赤字率目标设定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这与去年报告中设定的赤字率相同。地方和中央发行的特别债券不计入官方赤字率。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如果中国政府希望实现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除提供财政支持外,还需要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可以肯定的是,利率将走低,以减轻政府发行更多债券的负担并刺激需求。”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吴卓殷如是说。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今年将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的超长期特别国债 中国今年将发行相当于1390亿美元的超长期特别国债,旨在提振商业活动并实现经济增长目标——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增长5%左右——计划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公布的拟发行国债计划进一步表明,在中国央行1月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计划后,中国政府将提振经济的重点放在财政支持而不是货币政策上。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说,“决策机构提供的不是‘火箭筒’式刺激方案,而是一件着眼于长远考虑的综合集中工具。”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央政府债券可以缓解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庞溟表示,鉴于它不会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这将为中国政府在年内调整财政赤字目标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作者Jiahui Huang,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