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阿媒:两会将指明龙年中国前进方向

2024-03-07 10: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阿根廷议事日程网站3月4日发表题为《龙年,中国决策者将在两会上讨论未来之路》的文章,作者是爱德华多·J·比奥尔。文章摘编如下:

本周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和最高政治协商与咨询机构将同时召开会议,其决议将指明中国人的前进方向。世界经济、贸易、金融和大国货币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简而言之,它们将是世界和平的指南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统一战线组织,与全国人大相辅相成。两会决议的力量源自全国共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将宣布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方向和政策。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两会前发布公报指出,中国经济保持疫后复苏态势,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高于5%左右的官方增长目标。

随着两会的召开,中国将继续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2020至2035年的第一阶段,中国的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希望再用15年时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想不偏离全社会的共同规划,中国领导层必须推进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必要改革,加快国家发展的步伐和提升国家发展的面貌。

面对中国经济增长遇到的困难和紧张的国际形势,中国必须寻求新的内向型和外向型增长道路。为了发展国内市场、增加人民福祉、确保财富分配更合理,中国领导层正在推动清洁能源、互联互通、新科技的发展。中国将促进更多更好的对外投资,同时扩大南南合作和与不同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并努力保持与西方国家的渠道畅通,以期努力扩大对外贸易和资本流动。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在过去15年里,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对全球名义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而美国仅为27%。2022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占世界GDP的近19%。因此,本周全国人大做出的决定将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幸福的象征。本周在中国召开的两会将预示着世界其他地区是否也能在龙年获益。(编译/刘丽菲)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