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外媒述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凝聚发展信心

2024-03-07 10: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据法新社3月5日报道,在5日上午开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正式宣布2024年的增长目标、总体预算和政府主要政策。

报道说,一年一度的大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最高领导层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代表出席。今年的大会将集中讨论一系列经济和安全挑战。

李强宣布了“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与去年一致。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我们不认为5%的增长目标是保守的,我们实际上认为它是雄心勃勃的。”

本周,随着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参加两会,讨论的话题和讲话的语调能让人们深入了解什么是中国领导层关心的问题。分析师尼斯·格伦伯格说:“全国人大是领导层沟通其关键优先事项的重要平台。”

明确发展目标

另据时事社3月5日报道,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首次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5%左右”。大会还公布了政府预算草案。相关审议活动将持续至11日。

埃菲社3月5日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这一目标符合大多数分析人士此前的预计。

李强在报告中提出,2024年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还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2.5%左右。

李强指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

关于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李强表示,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

又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宣布,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5%左右。他同时承诺采取措施抑制工业产能过剩,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并减少地方政府浪费性支出。

李强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他表示:“特别是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

李强说,在设定增长目标时,政策制定者考虑了促进就业增收、防范化解风险等需要。

报道指出,中国将继续向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投入资源,这符合习近平主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称,中国将制定包括量子技术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并将继续努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报告说,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增强信心底气

据美联社3月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一份关于政府计划和工作表现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5%左右。

李强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讲话。他表示,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表明领导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方针不会发生变化。

李强表示,政府计划在2024年以及未来几年每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这是人们长期以来期待的政府在增加支出以帮助支持经济增长方面的承诺。中国政府还计划为面临困难的地方政府提供支持。

李强表示,“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他还表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估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尺。

报道说,全国两会是中国一年中最大的政治活动,两会提供了一个政府展示成就并为政策目标争取支持的平台。

中国政府将化解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处置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积累的债务。李强说,政府计划“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包括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

他在报告中列出了数十个项目,其中包括计划今年实施一项“放心消费行动”,以鼓励人们增加消费。中国政府还将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国政府将更加重视促进就业,其中包括落实和完善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

李强重申,尽管中国面临挑战,但必须增强信心,并指出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众多的高素质劳动者。他表示:“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必须增强信心和底气。”

另据德国电视一台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今年仍为自己设定了“5%左右”的宏伟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提出了这一目标。李强向代表们表示:“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并非易事,需要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

李强强调:“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报道称,中国去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最终略微超额完成。这一目标被视为衡量政府经济政策走向的重要指标。近期,中国经济尤其受到全球需求不振和国内消费疲软的影响。有鉴于此,国内外企业尤其希望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能发出重要信号。观察家们认为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相当雄心勃勃的。

又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最高领导层制定了2024年经济增长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努力增强人们对经济的信心。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表示,中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报道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期一周的会议通常关注政府的最新举措,尤其是经济目标。中国的增长目标以及政府寻求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今年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恢复对中国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并利用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等新的增长动力。李强的报告还提出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新投入以及“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的计划。(编译/卢荻 许燕红 刘洁秋 田策 聂立涛)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