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评观世界>

中伊俄联演不是威胁,是安全纽带

2024-03-13 10:09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伊朗和俄罗斯三国海军正在阿曼湾附近举行名为“安全纽带-2024”的联合演习。这次演习从3月11日持续至15日。除中伊俄三方外,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阿曼、印度和南非的海军代表也将观察演习。从2019年起,这一三方联合演习已经成功举行了3次,形成三国之间一个常态化的机制。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演习旨在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与地缘政治局势没有联系。也就是说,外界任何拿“安全纽带”来对号入座的解读和演绎都是不准确的。

以往,中伊俄三国海军在演习中的课题,是以舰艇编队联合维护航运及海上经济活动安全,主要演练编队运动、舰炮射击、通信操演和反海盗等课目,基本与三国海军参与亚丁湾护航行动内容上相吻合。今年也不例外,反海盗、搜救等是联演的主要内容。

阿曼湾就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处,全球每年大约1/5的石油运输要从这里通过。共同维护这条通道的安全,保持地区海洋和平稳定,既是三方一致的目标,也是全球共同利益所在。从首次合作到现在机制化、常态化的联合演习,说明演习效果令中伊俄三方满意,展现了三方合作的意愿与能力,也符合地区需要。

反海盗、搜救等是现代海军执行护航任务、保障航道安全必须具备的能力。演练这些能力是针对该地区安全形势所做的适当安排,与一些国家为军事对抗所做的演练完全不同。如果有的国家为“安全纽带”担忧的话,那是没有必要的。甚至不用比较演习课目,光看有些国家联合演习的代号,不是“利刃”,就是“铁拳”乃至“准备战争”,咄咄逼人甚至杀气腾腾,威慑意味很浓。外界该担忧谁,不该担忧谁,不是很明显吗?

当前中东局势动荡不安,一些西方舆论认为,三方联演意在表明中俄两国对伊朗的支持。问题是中伊俄已经是第四次举行联合演习了,之前西方媒体说演习是中俄为了向伊朗卖武器,到了去年它们又说是为了对付“奥库斯”采取的针对性行动。相关说法年年花样翻新,西方媒体自己不迷糊,外界也要“晕菜”了。

“安全纽带”重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是为了应对国际社会的共同威胁。三方不可能就此结盟,也不会朝着军事同盟的方向去发展。那些以所谓“同盟”“轴心”把三方生拉硬扯到一起的说法,把三方的格局瞧小了,仍然停留在美西方“阵营对抗”的惯性思维层面。三方合作不会受它们干扰,不会因为它们不高兴而自缚手脚。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最新发布的“2024年度威胁评估报告”,认为美国在接下来一年将面临日益脆弱的国际秩序,还点了中伊俄的名。应该说,美方太多假借所谓“轴心”叙事煽动阵营对抗的实际动作,太少对全球局势变化的理性认识,才是当前全球秩序的真正脆弱之处。

阿曼湾所在海域安全事关各国利益,需要各国共同参与维护。这次中方参演兵力正是第45批护航编队。中国积极投身国际安全合作并作出贡献,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对“安全纽带”,华盛顿去年曾回应称会“密切关注”。美国经常要中国“承担地区责任”,这次外界也应密切关注美国,看看它究竟是不是叶公好龙。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