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埃及专家评析:两会让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国

2024-03-13 10: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3月10日刊登题为《2024年中国两会:中国向世界介绍自己的机会》的文章,文章作者为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纳迪娅·赫尔米。文章编译如下:

从专业角度来说,我认为2024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重要,其中很多部分令我印象深刻,特别是对创新和生产力的关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特别机会,也是北京向世界介绍自己的重要场合。其间,中国高层领导人、外交部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等各个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其他知名人士纷纷发言,介绍国家在新的一年里的政策。

两会关注讨论的问题包括社会发展、国民收入分配更加公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城乡平衡、关心偏远地区、抗击通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深化以创新和创造力为重点的努力,以及加大对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最关心问题的投入。

我对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非常感兴趣。鉴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北京在国际舞台上外交影响力的增强,我认为世界各国也无疑有兴趣通过全国两会了解中国政府的目标和方向。

鉴于大批国际媒体的存在,两会也是中国向世界介绍自己,解释国家外交目标,针对各种指控摆事实讲道理、缓解西方媒体虚假宣传所导致的误解和担忧的契机。西方媒体一直试图颠覆和歪曲有关中国的事实。除了展示中国在外交事务上的立场外,两会也是介绍中国的新法律、修正案、政策和经济规划的绝佳机会。

可以说,世界大多数国家对中国的两会越来越感兴趣,因为中国与许多国家的经济和政治联系日益紧密,这些国家的政府需要知道中国将要做什么及其未来的规划。世界各国政府都非常清楚,中国在经济、政治结构、社会发展以及国防力量等领域有着许多长期的规划。许多国家的政府也在研究“中国的成功模式”,试图从其成功中获益,并实施适合本国情况和能力的政策。

从国际角度看,全国两会的召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认为,有很多方面可能会引起全球社会的关注,特别是根据我的分析,相信中国在某些领域的发展经验可以为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提供宝贵的借鉴。2024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两会会讨论过去一年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并制定未来的规划。

中国正努力应对动荡的国际体系,并且致力于发展国际治理体系,以实现维护和平和应对跨境挑战的目标。中国为世界向更好的方向转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受到广泛关注。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

两会代表委员们就如何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一轮装备现代化和消费品贸易等问题提出建议。此外,中国将加大投资力度,发展对外贸易新引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保护。(编译/许燕红)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