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澳媒:从龙的争议看西方对中国经济误读

2024-03-14 09:25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澳大利亚“珍珠与刺激”网站3月11日文章,原题:为什么西方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充满误读  2024年是“龙年”。英文里这种神话中的动物应该叫Dragon还是Loong,引发激烈讨论。两种动物在外形、传说和代表的文化符号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越来越多中国人倾向使用Loong而不是Dragon。这一趋势揭示了为何西方对中国经济的误读比比皆是。他们利用西方观念来描述或定义与中国相关的事物。这种肤浅甚至牵强的比较很容易导致错误。在西方的“中国预测”历史上闹过不少笑话。

美国有学者2001年曾预言中国“即将崩溃”,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并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中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发挥关键作用。《外交政策》连续两次将其预测评为“年度十大最差预测”。美国专家沈大伟2015年称中国的“终局”已开始。但他与其他做类似尝试的西方学者一样错误。新一轮“中国崩溃论”预测最近频现西方媒体。而中国去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中国崛起令人惊叹,全球无数政治家和经济学家都想找出其成功背后的秘诀,并预测中国未来。为什么他们中的一些人没能看对中国呢?

在这个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世界上,太多因素决定一个经济体的发展。对华鹰派根深蒂固的偏见蒙蔽了理性,使他们难以平衡、全面地解读中国经济。西方经济学家用研究本国经济的模型看中国,但这些国家与中国大相径庭,这些模型很多已僵化过时。

中国与西方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看法也不相同。欧洲是现代金融业发源地。在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往来中,对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主导为西方带来巨大利益。但虚拟经济过度膨胀也对世界造成损害,接二连三的金融危机就是明证。而中国认为健康的金融业是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助推器,而非相反。此外,中国有一套独特的经济治理体系。强调市场作用的同时,运转良好的政府也在社会和经济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以确保经济健康、稳健发展,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这与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有很大关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义”比“利”重要。而在西方资本主义经济中,追求利润始终被放在首位。

全球经济步履蹒跚之际,对中国经济的更多误读会造成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的错误决策,并降低信心。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围绕 “龙”的争议表明中西方之间需要更多交流,以消除理解上的鸿沟。(作者Liu Chang,乔恒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