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外媒述评:中国为促和俄乌发挥建设性作用

2024-03-18 10: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16日报道,围绕俄乌战争,中国开始向相关国家派遣特使,越来越主动地充当主张对话解决矛盾的“调解人”。中国欲借主导停战谈判增强存在感。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本月2日至12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了俄罗斯、欧盟总部、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这是李辉自去年5月以来再度遍访欧洲,当时国际社会预测乌克兰很快将发起大规模反攻。此次,李辉分别在莫斯科和基辅会见了俄罗斯副外长加卢津和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

乌克兰政府称,本月13日中国驻乌大使范先荣同叶尔马克举行会谈,再次就乌克兰和平问题进行磋商。

报道说,中国现在之所以认真调停,可能是因为看到俄罗斯在乌东部加强攻势,以及厌战情绪在乌克兰国内有蔓延之势,从而希望促成停战谈判。这是中国展示其对停战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好机会。

此外,局势进一步升级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13日,中国-北约安全政策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就俄乌问题交换了意见。专家认为,中国借此次对话明确告诫北约“不要火上浇油”。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3月14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13日会见了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双方讨论了乌中两国进一步合作的问题。

泽连斯基办公室官网消息指出:“双方总结了上周由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率领的中国代表团访问乌克兰的成果。”

据悉,双方还“概述了进一步互动的领域”,并就乌克兰所谓的“和平方案”和即将在瑞士举行的峰会进行讨论。李辉周二结束了旨在为乌克兰危机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的第二次欧洲之行。(编译/李子越)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