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巴媒述评:中国经济战略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2024-03-18 10: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今日巴基斯坦报》网站3月16日刊发题为《两会大开箱与世界的信心》的文章,作者为巴基斯坦南亚和国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哈茂德·乌尔·哈桑·汗。文章称,最近结束的中国年度两会揭示了其经济、社会、政治和地缘战略的基因特征,进一步提振了地区乃至全球市场和经济体的信心。

文章说,实际上,中国宣布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目标,提出要发展新质生产力,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直接投资,实现现代化,进一步开放,让“人工智能+”制度化,整顿房地产市场、小银行和金融机构,以及建立对股票交易的强有力监管机制,这些都有助于加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活动。

进一步扩大民营部门、放宽制造业和服务业等更多领域的市场准入以及改善营商环境,这些措施向中国境内的跨国公司传递了良好的信号。它们也都对中国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经济战略持乐观看法。

文章还说,坦率地讲,两会成功驳斥了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旨在抹黑中国经济、与中国“脱钩”、遏制中国发展的不良企图。

文章进一步说,这是因为科技和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空客公司对2024年中国经济的总体展望是乐观的。中国正确定义了对生产力的信仰,以国内消费、国际贸易和外国投资为重点,创造优化的营商环境和稳定的供应链,向外国公司展示了积极的信号。

另一方面,法国跨国软件公司达索系统则表示,中国的稳步开放政策及其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方面的作用,为跨国公司提供了新的机遇。因此,达索系统对于投资中国市场比以往更有信心和决心。

著名的德国拜耳公司不断扩大在华投资。2023年,该公司在北京亦庄揭牌启动了开放创新中心,拜耳放射学医疗部在北京成立了工厂,公司还在浙江杭州兴建新的供应中心。

此外,法国跨国公司施耐德电气也一直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仅2023年,该公司就在中国成立了世界级研发机构,包括数字配电中国研发中心、中国研究院自动化研发中心、关键电源创新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

文章接着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同时还加大吸引投资的力度,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在扩大在华经营规模。

2024年1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令人鼓舞的是,2024年1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0.6%。

很多跨国公司纷纷表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互惠合作。

空客公司称其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倡导合作共赢。

此外,《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最近结束的两会生动体现了中国众多改革的战略重要性和全球影响力。这些改革涉及各个维度和动态,不断促进国内的发展。中国进入了结构性改革的新时代,其经济、社会、治理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报道说,近10年来,中国出台和实施了2000多项改革措施,消除极端贫困,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击腐败,扶持企业,加强创新,推进绿色革命,这是值得称道的。

中国经济自2012年以来不仅持续强劲增长,而且增长了一倍多,巩固了该国作为全球增长主要贡献者的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这被普遍认为是政府已认识到,以低成本劳动力、粗放低效投资、外部需求和过度资源消耗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中国必须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和未来产业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还发展了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并承诺在碳达峰后,用比发达国家短得多的时间实现碳中和。去年,中国经济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该国的经济引擎仍然强劲。

报道还说,美国和西方正在进行的对华“脱钩”不仅不会有任何结果,反而会被证明是一种自我毁灭,而波音公司的大麻烦就是美国制造业的一面镜子。(编译/郑国仪 许燕红)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