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前两月数据公布!外媒:中国经济指标“高于预期”

2024-03-19 15:51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倪浩 李炫旻】3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两个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发布会上表示,1-2月,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

“开门红”

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对此路透社评论称,上述数据均高于其此前预期,标志着2024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华尔街日报》也认为,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4.2%,明显高于该媒体预测的3.5%。

3月18日,江苏连云港的工人在赶制汽车制动系统传感器。(视觉中国)

彭博社引述法国兴业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林紫琼的观点称,考虑到中国1-2月份工业增加值和投资的超预期表现,中国在供给侧刺激和出口需求有所改善的帮助下,经济正在企稳,“中国强劲的工业和投资数据进一步证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继续回升向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1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2月工业产出、消费、投资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反映了国内宏观政策效果持续释放,这也预示着一季度经济很有可能实现“开门红”。

多个亮点

工业生产、进出口、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等的表现成为1-2月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1-2月份,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613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37523亿元,增长10.3%。中国进出口尤其是出口增速大大超出了此前国内外机构的预测值,以人民币计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秋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司目前出口订单增势明显,今年开局确实比去年好。我身边很多企业家都有同样的感受。”朱秋城说,虽然仍有不确定之处,但随着海外市场回暖,中国出口整体上也在回升。他认为,随着中国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外贸新动能不断增加,中国进出口在2024年的表现将更为平稳。

刘爱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今年前两个月,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各方面都有新的进展。从产品领域看,智能化、绿色化产品较快增长,1-2月份,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2.2%和49.5%。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量增长25.6%,充电桩增长41.8%,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增长89.8%,绿色低碳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总部位于河北保定的英利能源是我国最早进入太阳能行业的企业之一。龙年春节刚过,公司各生产基地迅速开工,全力以赴夺取龙年“开门红”。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公司当前生产任务繁忙,除了海外订单,还有大量的国内订单。该负责人还说,无论是出口的“新三样”,还是国内经济的绿色转型需求,公司都在持续交付更多绿色环保产品和服务,响应政策号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实现5%目标有条件、有支撑

刘爱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前两个月经济运行的情况看,虽然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强,加上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支撑的,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据刘爱华介绍,这些“条件”和“支撑”一是1-2月份经济运行起步平稳,为全年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二是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增多,随着经济内生动能的逐步修复,人流、物流这些要素流动更加活跃,有利于经济循环逐步改善;三是政策效力有望进一步发挥。

美国CNBC网站在报道中引述高盛一位分析师观点称,尽管各领域表现不尽相同,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劲增长势头。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中国仍然需要更多的政策,尤其在财政、房地产和消费等方面。

周茂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整体看1-2月经济内需动能有所增强,但距离疫情前趋势水平仍有一段距离。预计国内当前采取的偏积极宏观政策将推动经济稳步恢复平衡。彭博社说,北京方面已经强化财政政策力度,包括启动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的计划、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这些举措或将拉动数千亿元人民币的增长”。

18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经济今年前两个月继续回升向好,为实现全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良好开局。“接下来中国可加大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