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评观世界>

美对外援助“竞赢中国”,不如学习中国

2024-03-26 09:16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发表讲话,将“竞赢中国”作为2025财年联邦援外预算重点投入方向,在“反击中国影响力基金”、提供“替代中国‘硬基建’方案”等加持下,“反击中国”的专项“援助”投入超过65亿美元。这是美方首次将“竞赢中国”作为独立的“对外援助”优先方向,甚至将中国援助污蔑为“胁迫性”“掠夺性”“强硬的”。

美国公开将“竞赢中国”写入对外援助计划,再次将华丽外衣下的冷战思维和霸权思想暴露无遗,对华焦虑症、恐惧症、妄想症日趋严重。有网友提出务实建议:美方与其绞尽脑汁“竞赢中国”,何不顺势而为“学习中国”?笔者认为,这条看似简单的建议,反映出深刻的道理。而最重要的是,美方该学习什么?

首先,抛弃冷战思维,学习命运与共。

美国在预算案中声称“阻止中国直接和间接损害美国利益,并提供中国产品的直接替代方案”,更在新闻发布会上宣扬“必须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在竞争中战胜中国”。在美国穷兵黩武的近9000亿美元国防预算中,也将“应对中国挑战”设为重点领域,专门拨出99亿美元用于针对中国的“太平洋威胁倡议”。不难看出,美方所谓的“竞赢中国”并非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性竞争,本质上是将中国作为最重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和竞争对手。这不符合包容开放、合作发展的时代大势,不符合地区各国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更不符合中美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美国援助“竞赢中国”的背后,是美国一贯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是自身发展陷入失落和“普世民主”劣迹斑斑的心虚,更是对中国对外援助高质量发展的无差别攻击。

与美国援助不同,中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把援助变为对抗的武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始终秉持“天下一家、命运与共”的价值理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持续推进全球发展合作和共同发展。中国援外投入不断增加,方式持续创新,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过去6年,除抗疫援助外,中国向40多个国家实施了800多个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项目;中国还向30多个国家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累累硕果彰显中国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积极贡献。

其次,抛弃干涉内政,学习合作共赢。

美国对外援助声称要“改变游戏规则”,“捍卫我们的利益”,实现“由美国价值观决定的印太地区愿景”。在国防预算中,美方首次将台湾单独列为援助项目,首次授权用美库存武器援助台湾。毫不意外,美国再次将干涉别国内政、大搞颠覆渗透、煽动分裂冲突的企图暴露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美国“千年挑战公司”优惠贷款可随时以“损害美国利益”为由收回、项目协议优于受援国国内法……美国援助预算不过是又一部干涉别国内政的旧剧本。无论美国怎么输出所谓“民主”“人权”“透明”,背后的算盘全世界都看得清楚:用美国的模式、谈美国的生意、为美国的利益。

与美国援助不同,中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把援助变为下套的陷阱。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始终以南南合作为基础,始终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不强加于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始终与伙伴国的根本利益、发展战略、人民意愿保持一致。中国在尊重鼓励各国人民自主探索并选择适合本国发展道路的基础上,积极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经验,举办大量研修班、人员交流项目,为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40多万各类治理人才和技术骨干,涵盖农业、教育、卫生、气变等百余个领域和专业,为促进伙伴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作出重要贡献。

再次,抛弃拉帮结派,学习开放包容。

美国在预算案中大肆炒作“反击中国影响力基金”“全球基础设施基金”,针对中国的“援助”投入占援外预算申请总额的15%。美国置对外援助发展合作的本质于不顾,以援助为诱饵和筹码,四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集团”,诱使别国遵照美国意图明里暗里反华制华。以发展援助之名,行选边站队之实;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

与美国援助不同,中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把援助变为交换的筹码。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不会画圈子,更不会搞联盟,持续巩固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谋求共同繁荣发展。中国积极开展三方合作,与包括联合国在内的20多个国际组织和社会组织合作,在50多个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民生项目,受益人群超过3000万人。中国统筹推进重大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推动菌草、青蒿素、杂交水稻、鲁班工坊等援外“金字招牌”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中国不断拓展伙伴关系,筹措发展资源,健全合作机制,搭建行动平台。“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网络”等合作机制深入人心,全球发展项目库、资金库等资源不断汇聚,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等平台持续升级。

“竞赢中国”没有前途,合作共赢方为正道。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大国竞争不是这个时代的底色,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和举足轻重的大国,中美理应在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领域开展交流对话,拓展务实合作。美方应切实以两国元首“旧金山愿景”为引领,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放弃“竞赢中国”幻想,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