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读懂中国>

强韧向好是中国经济的真正现实

2024-03-27 10:12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近日在加拿大媒体刊文,赞扬中国经济的强劲表现,并对中国在国内实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以全面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极具韧性和活力。类似这样的客观理性评价道出了当前中国经济的真正现实,也与近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势力对中国经济的顽固唱衰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带着严重偏见诬称中国市场“不透明”或声称中国经济“见顶”乃至“崩溃”,试图以此扰乱国际视听。那些扭曲中国经济与市场原貌、抹黑中国经济政策的论调荒谬肤浅且颇具危害性,但不得不说,一个持续稳定向好的中国才最符合既有经济现实以及国际社会期待。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平稳并具有积极的可预期性,是当前客观分析中国经济形势的基础。2023年5.2%的经济增速以及2024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使中国经济保持着总体向好和稳步发展势头。而确定性和稳定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巨大优势之一,这是其他不少大型经济体所欠缺的。数十年来,中国可以说是始终聚焦稳定与发展并且真正对世界经济各关键要素具备充足吸引力和融合力的关键大国,这对整个世界经济来说都属难能可贵。中国具备汇集财富效应的优厚条件并延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政策取向,使其对于本国经济的未来有着厚实的底气,这既是中国经济富有活力的表现,也是促使跨国企业和国际资本继续深植中国市场投资兴业的巨大动力。经济前景的可预期性使得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力保障。

其次,世界众多国家和理性人士的期待与信心,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依存和共同繁荣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实施科学和强有力的规划引导,富有成效地推动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已经并将继续增进世界对于中国对外合作共赢信念以及扩大对外开放举措的认同。随着对华信心的加深,世界经济各要素以稳定繁荣的中国为重大枢纽稳步运转的态势更为明显。

美国和西方其他一些力量出于意识形态偏见以及政治私利等考量不断唱衰中国经济,但其企业家们总体上在用坚守中国市场的实际行动展现自身独立判断能力。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上月底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的访谈节目中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即中国市场依然极具吸引力,绝大多数美国企业并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坚持留了下来。这番“难得的实话”表明,西方一些势力以耸人听闻的话语裹挟或迫使跨国企业离开中国,但这种意图实难得逞。确实,理性并坚持自身判断的跨国企业决策者们可以说是当前西方对华认知中最务实的群体之一,他们对于所在国家内部对华层面的病态政治舆论氛围相当反感,并在商业决策过程中理智地加以抵制。

第三,在当前世界经济深受军事冲突、通胀以及地缘政治角逐加剧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可以说是世界经济版图中的一片绿洲,继续成为确保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性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推进包括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发展,确保中国经济在质与量的双重层面上都呈现出积极提升态势。拥有全产业链、高效供应链以及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跃升等有利条件,确保中国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更广阔的市场和更优厚的利润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助力鼓劲。来自美国等国的商界人士积极参加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并承诺加大对华投资等,都展现出中国经济广受外界看好、世界经济也因中国的举措而更加紧密联结交融的现实。

第四,西方一些势力的唱衰论调背离中国经济现实以及世界经济合作共赢的潮流,事实上是在以损人不利己的方式阻碍本国企业和民众获利,同时也在削弱世界经济恢复稳定的进程。他们将经济议题导入地缘政治竞争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以恐吓胁迫等手段将在华外企拉离中国市场的行动越来越极端,在经济及更广泛层面孤立削弱中国、破坏乃至延缓中国发展的目标越来越肆无忌惮。但这种损害本国民众福祉、挤压本国企业发展空间并破坏世界经济良性复苏的做法,已使他们站到本国民众和企业的对立面,甚至成为本国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绊脚石。

中国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持续稳健的经济政策,将会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世界各国与中国在经济以及更广阔领域合作共赢的趋势也将更加明显,更加势不可逆。(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