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美媒:五个测验题说明美中不可能脱钩

2024-03-28 10:22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6日文章,原题:认为中美可以脱钩?做个小测验吧 美国试图将美国与中国的市场、廉价商品和供应链分开。这被称为“脱钩”,也有人用“去风险”等说法。这样做行得通吗?美国人是否该这样做?我们的小测验也许能帮你做决定。

问题一:2022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多少?问题二:2022年加拿大是美国商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中国排第几?2022年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仅增长1.2%,远低于美国对其他市场的出口。然而,运往中国的约1500亿美元商品仍创下历史新高。显然,美国人仍在对华大量出售商品。

问题三:2023年美国对中国的最大出口是什么?如果你猜是油籽和谷物,那你对2020年、2021年和2022年都猜对了。2022年,油籽和谷物的出口达到创纪录的254亿美元。但2023年,油籽和谷物被燃料、油类和蒸馏产品挤下出口榜首的位置。2023年,随着中国放缓采购,美国农产品受到冲击。

并非美国所有州都能从对华贸易中平等获益,有些州的获益远大于其他州。

问题四:哪个州对中国出口最多?“孤星之州”(得克萨斯)经常是对华商品出口最多的州,2022年约为218亿美元。2022年,中国市场占得州全球商品出口的5%,2023年情况类似。

除了出售货品,美国还是个巨大的服务供应商,中国则是关键市场。服务包括从商业咨询到金融服务,从教育到旅游再到空运和港口服务等各方面。

问题五:2021年美国对华出口的最大服务项目是什么?中国学生在美国学校的花销,比如学费、房租、一般消费,都算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中国学生仍是赴美留学的最大一类国际学生。受益最大的州是加州、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

因此,尽管中国在美国贸易伙伴排名中落后于墨西哥等,但美对华贸易仍很大。这真能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吗?

问题六:美国有多少工作岗位是由对华出口支撑的?与其他州相比,加州通过对华出口创造的就业机会更多。从工业机械到水果和坚果、药品,加州出口的产品各种各样。此外,加州也是对华服务出口的一大受益者。对华出口也支撑了美国内陆地区大量农业和畜牧业工作。

相关分析还没提到中国低价商品带给美国消费者的好处。作为世界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中经济相互交织依存。中国的出口需要进入美国广阔的市场。同样,中国仍是美国出口的重要市场。中国还持有约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试图使两者“脱钩”的说法是谬论。即使这两个经济体可以分离,结果对双方也都将是灾难性的。

这并不是说这种关系没有变化。事实上,两国都在着力降低在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过度依赖对方的风险。但美国领导人不应借机将美国经济与竞争隔绝开来,从而推高美国消费者面对的价格,使少数公司受益并推进一场惩罚美国出口商的贸易战。美国领导人和普通民众应忘记“彻底脱离”,这是不可能的。美中彼此需要对方。(乔恒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