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日媒:除非技术革新,否则日本将被中国甩在后面

2024-03-28 10:23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日本“日经商业”网站3月27日文章,原题:时隔4年的中国之行让我切身感受到……“加拉帕戈斯化”的日本只会被中国超越 最近我再次到访中国。新冠疫情前,我每年都到中国的大学讲课、参加研讨会,而这次是间隔4年再次踏上中国土地。

日本股市最近上涨,各大公司也提高员工薪资,但人们并没感到生活有所改善。我在北京见到老朋友,在市内逛了逛,还在一家很有人气的饭店吃午餐,我觉得中国比4年前进一步发展。看看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汽车,就能清楚感受到日中之间的发展差距。现在中国道路上到处都是汽车。通过走访中国车企,我明显感受到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也要比日本先进。30年前,普通中国人大多骑自行车,现在大都开汽车,与日本人开的车档次差不多,甚至更高级。这些汽车都配备了导航系统等先进设备,这正是30年来日中发展速度差距的真实写照。

在智能手机领域同样如此。在中国,几乎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都可通过一部智能手机搞定。在日本,人们交换的仍是纸质名片,而在中国,纸质名片早已成为博物馆的藏品。从前,日本的移动电话其实很发达,也正因如此,日本向智能手机的转换滞后。这就是“加拉帕戈斯化”——在孤立的环境下,独自进行“最适化”,从而丧失和区域外的互换性,面对来自外部(外国)适应性(泛用性)和生存能力(低价格)高的品种(制品·技术),最终陷入被淘汰的危险。

中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都经历了各种体系的重大转换,日本却因已建立一定程度的先进体系而无法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日本的数字化转型之所以缓慢,就在于此。汽车领域也是同样,由于日企开发出效率更高的燃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因此在向电动汽车转变方面进展缓慢。事实上,日本作为一个整体已经“加拉帕戈斯化”了。

中国正在全国范围大力发展尖端技术。不久前闭幕的两会上,中国政府宣布从2024年起,每年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的超长期特别国债,用于支持科技发展、粮食与能源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在信息通信领域,中国也势必进一步发展。除非日本尽快从“失去的30年”中恢复,并进行技术革新,否则将越来越被中国甩在后面。(作者舛添要一,曾茂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