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美媒: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强劲”走过一季度

2024-03-29 11: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3月27日报道,根据美国《中国褐皮书》国际研究公司的一项商业调查,中国经济正以“强劲”的基调走过一季度。

《中国褐皮书》首席运营官谢赫扎德·卡齐说:“由于工业活动更加活跃和零售支出增加,中国3月经济状况明显改善。”

中国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官方数据全面超出预期。每年头两个月的部分数据通常会被一起报告,并计入通常为期一周的农历新年假期。

《中国褐皮书》说,它在3月1日至23日期间调查了1436家企业,大致分为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两类。

报告称:“《中国褐皮书》3月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将以强劲表现结束。”

报道说,中国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中国政府目前宣布的刺激措施,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

《中国褐皮书》的报告称:“岗位招聘出现自2020年底以来最长的一段改善时期。”报告指出,除服务业外,各个行业的就业数据增长均有所改善。

报告称,除奢侈品外,所有细分行业的零售支出都有所增长。

报告称,制造业生产和国内订单数据较2月有所增长,但出口订单数据有所下降。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同期,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3%,制造业投资增长9.4%。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7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914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

报道说,规上工业企业当月利润自去年8月以来保持同比增长,今年1月至2月延续了增长势头。

中国国家统计局称,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恢复,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增长明显加快。1月至2月营收同比增长4.5%,高于去年全年营收增速3.4个百分点,为利润增长创造有利条件。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明显回升,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1月至2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8.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4.8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9%,是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利润由去年全年下降8.3%转为增长27.9%。

今年前两个月,受益于国内外需求改善,叠加春节假期有力带动,在消费品制造业中,多数行业利润实现增长。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去年全年下降1.1%转为同比增长12.9%,在13个消费品制造大类行业中,有11个行业利润增长。(编译/文怡)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