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非媒: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非洲带来机遇

2024-03-29 11: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3月27日刊登题为《为促进疫情后的经济反弹,中国加快改革步伐》的文章,作者是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中非研究中心研究员吉迪恩·希坦加。文章摘编如下:

非洲注定受益于中国向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疫情后经济复苏是驱动这一转型的动力。

非洲是急需的技术原材料的主要来源地。拥有14亿年轻人口的非洲还是巨大的科技消费品市场。北京的新重点为非洲认真关注创新并将新技术置于非洲-中国关系的核心提供了巨大机会,这与北京对新质生产力的关注是一致的。

新质生产力就是以前沿技术、环境保护、全面改革和区域协调发展为核心的社会经济增长新动力。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

多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

中国领导人提出,要加强包括应用科学在内的基础研究,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中国是非洲最大的发展伙伴,广泛投资于基础设施、制造业、矿业、农业、新技术、人文和外交等领域的双边和多边伙伴关系,同时倡导建立更加平等、公正、包容的全球秩序。

非洲可以与中国展开密切合作,成为新技术的参与者和制造者,而不仅仅是消费者。有批评者曾预测,在后疫情时代,中非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投资可能陷入停滞。但事实恰恰相反,中国继续推进在非洲大陆的双边和多边议程。北京所推动的改革也将进一步拓展中非关系,巩固与非洲合作成果。一个更具创新性的非洲可以有效抓住新的机遇,提升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前景。(编译/龙君)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