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评观世界>

中澳、中新关系发展历史轨迹及其启示

2024-03-29 14:3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国际问题观察员 章思远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对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外长时隔7年首次访问两国。这7年中,中澳、中新关系经历不同的发展轨迹,令人感叹思考。

回顾历史,中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关系如同齐头并进的两辆列车,曾长期并肩前行。两国都在1972年12月同中国建交,建交公报甚至刊登在同一日的人民日报头版上;两国同中国关系都在2014年11月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同的是,最近7年中,中新关系总体沿着健康稳定轨迹向前发展,共同创造了许多“第一”,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前列。中澳关系却经历了6年低谷,直到2022年5月澳工党政府上台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才逐渐实现破冰、转圜,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同是远隔重洋、地处两个半球,同是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经济体量不同,中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关系不同的发展轨迹,给人以深刻的启示。正如王毅在访问新西兰时指出,相互尊重、彼此包容、聚焦合作、造福人民是中新关系发展的有益经验,值得双方进一步总结和弘扬。对中澳关系的跌宕起伏,王毅则从四个维度精辟总结了经验教训,强调维护和发展中澳关系最根本的是坚持相互尊重,最关键的是坚持求同存异,最重要的是坚持互利共赢,最宝贵的是坚持独立自主。事实上,这些经验不仅适用于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完全适用中国同其他西方国家关系。

中澳、中新之间没有历史恩怨纠葛,也没有现实利益冲突,双方经济高度互补,可谓天然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合作,建设性地管控并超越分歧,排除不必要的外来干扰,双边关系就一定能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从而助力两国各自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

在当前美国把中国视为最重大地缘政治挑战、最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的背景下,如何平衡好对华、对美关系的确是澳新两国面临的共同课题。美国对华遏制打压本质是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在全球南方崛起、多极化进程不可阻挡的形势下,美国的霸权还能延续多久?追随美国、维护美国的霸权同澳大利亚、新西兰自身利益真的完全一致吗?澳大利亚、新西兰国内不少有识之士曾对此作出反思,提出不少真知灼见。人类社会已经进入21世纪了,应该也必须找出一条不同于以往的国与国相处之道。

如果重拾地缘政治的老思路,那么必然事事是风险挑战,充斥着你死我活的竞争、我赢你输的零和博弈,人类社会必然陷入分裂、冷战甚至冲突。如果坚持命运共同体的新思维,那就一定处处有合作机遇,各国可以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实现互利共赢,从而开辟人类和平发展的新愿景。哪一种前途更符合中澳、中新的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不言而喻。

今年在中澳、中新关系中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既是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10周年,也是中澳、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新的起点上,我们衷心希望中澳、中新关系这两辆列车,能够满载两国人民的美好期许,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正确轨道上,坚定不移、不受干扰地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前进,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