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西方对中国经济转型的理解落伍了

2024-04-02 14:57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西方国家,尤其是西欧国家,对廉价的中国制造产品充斥西方市场的抱怨与日俱增。他们主要关注的是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这些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绿色技术。一个常见的指控是,中国向这些行业提供了不公平的国家补贴,使其获得了不公平的市场优势。

这类批评暴露出西方对中国经济转型的不理解,以及对中国经济战略的不重视。这两者都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西方对中国持续发展作出的反应。西方一直不同程度地否认中国的发展,既有政治方面的原因,也有文化方面的原因(认为这种发明和创新是西方独有的)。由于这种政治和文化心态及其固有的偏见,西方对中国经济转型的理解一直相对落后。

当西方开始承认中国这些年的飞速发展时,中国经济已经在价值链上迅速攀升,尽管这种承认并不情愿且姗姗来迟,但西方一直认为中国注定只能停留在价值链的低端。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意识到,情况不再是这样。但即便如此,西方也没有完全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是选择用抄袭和欺骗来解释。最近的一个表现是,2023年秋,美国拒绝相信华为的新型7纳米芯片是中国的突破,而不是从美国或其他地方窃取的。

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一个重要时刻,该计划列出了中国需要确立自身全球主要参与者地位的十大关键工业领域,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西方没有认真看待中国的这一计划。

2023年,中国的电动汽车开始在本土市场上击溃外国竞争者,并大举进入全球市场。在这一想法成为不可否认的现实之前,西方一直将之视为异想天开。西方越是试图用抄袭和欺骗来解释中国经济的这种发展,就越是无法理解它持续发展的本质和动力,从而大大低估中国未来可能的工业潜力。

请允许我就此提出另一个想法。中国自己也承认,在商用飞机领域,它远远落后于美国和欧洲。C919去年才投入使用。然而,与此同时,波音公司的主要机型737 Max却因两起致命坠机事故和一系列小事故而陷入巨大的安全危机,导致人们对其前景产生严重怀疑。这很可能会加速C919的发展,使其成为737 Max的重要竞争对手。谁会想到这可能成为现实,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呢?

西方一直低估了中国经济模式提供极具竞争力产品的能力;相反,他们总是专注于中国的短板,却从不承认中国的优势;他们总是相信自己的宣传,却忽视了中国实际发生的情况。事实是,在过去1/4个世纪甚至更长时间里,中国经济模式一直并将继续优于西方模式。

气候变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自《巴黎协定》2016年正式生效以来,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遏制全球变暖的极端重要性。中国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生产国,这绝非偶然。这3个领域都是应对全球变暖的根本,西方批评中国在这3个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是将西方国家利益置于全球公共利益之上,暴露出他们狭隘的西方中心主义。

事实上,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整个世界在应对全球变暖的过程中都很可能需要高度依赖中国的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西方国家不应以一种目光短浅和狭隘自私的方式行事,而是应该对中国做了他们没有做到的事情表示感激。

中国是如何取得成功的?我们都知道,或者说应该知道,中国考虑的是长远问题。这种长远眼光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先决条件。此外,中国拥有全面的制造能力,与其他经济体不同的是,中国几乎在每个主要工业领域都占有一席之地。随着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新的关注重点,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的工业触角将伸向更多新领域。(作者是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