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澳洲学者:美国说什么“强化供应链”,到头来还是为打压中国

2024-04-08 14:21

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导读

近日,“印太经济框架” (IPEF) 下的供应链协议生效。事实上,IPEF是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地缘政治工具,它利用其他成员国寻求供应链多元化的本意,完全以美国自身利益和战略目标为出发点,旨在围堵、遏制中国经济。其排他性的协议条款决定了它不仅不能强化供应链韧性,反而只会破坏供应链。IPEF其他成员国应保持清醒,避免沦为美国附庸。

作者:戴若·顾比 (Daryl Guppy)

国际金融技术分析专家
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前董事会成员

“印太经济框架” (IPEF) 供应链协议已于2月24日生效,它将对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构成挑战。

IPEF是2022年由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除美国外,还有13个初始成员国。这些国家当时接受拜登提议,签署这一框架,很大程度上被认为只是一种象征性的示好行为。然而,有意将中国排除在协议之外,制定新的贸易规则,显然是为了阻挠各方与中国进行贸易。

IPEF由四大支柱组成——贸易、供应链、清洁能源,以及反腐败。近期围绕供应链问题的一系列操弄可能会威胁其余三大支柱的既定目标。成员国最初的善意立场可能会转变为不利于自身利益的局面,因为IPEF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它正变成一个为美国调整全球供应链的举措提供背书和支撑的工具。

对各国来说,供应链多元化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具体的实现方式应该是扩大商品来源,而不是试图将一个来源从供应链中剔除。作为全球主要的商品供应国,中国却被排除在IPEF之外,该协议的真正目的何在不言而喻。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美国商务部提出,要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框架,以预防、减轻和应对供应链中断所带来的损失,就像疫情期间那样,但其真正目的却似乎是促使IPEF成员国减少同中国的贸易。美国正向其他成员国不断施加压力,就像此前施压日本和韩国半导体制造商,要求它们停止向中国提供服务,并停止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相关设备时一样。

对于IPEF成员国而言,该策略包含两大要素:

第一个要素是限制中国获取技术进步所需的关键设备、半导体产品以及其他商品。这正是美国《芯片法案》的核心,与增强供应链韧性毫无关系,而是旨在拖慢和扼制中国的技术进步。该领域的供应链波动正是美国一手制造的,现在他还要将其强加给其他IPEF成员。任何违抗美国强制性措施的成员国都将面临各种形式的商业制裁。

第二个要素是为中国出口产品的替代品开发提供资金支持,尤其是稀土资源。对于任何资源来说,稀缺性和价格波动都会刺激更广泛的勘探活动,使边际生产者获得盈利机会,从而扩大供应链范围。然而在IPEF框架下,供应链韧性在这一领域受到补贴政策、关税政策、政治压力以及实际制裁政策的多重影响,因而被限制和扭曲。在某些情况下,若现有企业拥有中国股东或承诺将部分产品销往中国,则会被排除在一些供应协议和投资者激励措施之外。

美国要求IPEF的其他成员国支持其经济扼制政策,而不是合力构建一个更为开放的供应链替代方案。稀土相关政策的制定进一步强化了美国对供应链的控制,因为稀土的获取和开发将完全由美国一家说了算,由美国国内市场的需求而定。这些决策只会破坏全球供应链,而非强化全球供应链。为什么要扰动全球供应链、扭曲国际市场?因为这有利于美国全球战略中的一个关键目标,那就是打压中国的经济增长,限制中国出口市场的扩大。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谈到了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特别是限制中国获取先进芯片技术的影响。王毅指出,美方“打压中国的手段不断花样翻新,单边制裁的清单不断延长,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美国如果执意垄断价值链高端,只让中国停留在低端,公平竞争何在?”

亚洲供应链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是澳中关系的核心问题。澳大利亚的稀土产业得益于中国的长期投资和专业技术,特别是在原材料加工采购领域。在IPEF条款和美国要求对中国投资该产业施加非商业限制的压力下,澳大利亚如何应对,将成为衡量其是否履行改善对华关系承诺的重要指标。打着“安全考量”的幌子,迫使企业放弃中国投资并将交易转向并不被看好的美国市场,将破坏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的信心。

当涉及IPEF的其他三大支柱时,澳大利亚及IPEF其他成员国须坚决抵制任何将这些领域转变为攻击中国的意图。欧美国家提出要限制从中国进口绿色能源产品,并对中国电动汽车加征关税,对此,各成员国如何回应将成为检验IPEF真正目标的重要指标。

在美国及其盟友的“自编自导”下,IPEF可能演变为破坏全球供应链的工具,从而实现美国削弱中国经济增长的战略目标。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本文原文发表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原标题为 "Warped intent"

出品: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

责编:宋平 栾瑞英

编辑:张钊

实习生程飘然、李舒雨、陈语石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