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乡村“新职业”|民宿管家点亮乡村的“诗与远方”

2024-04-08 14:4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海报制作:潘红宇

新华社合肥4月8日电(记者潘峰、水金辰)废弃农机厂改造成文创园、老卫生院翻修成特色民宿、明清古民居群也在整旧如故中焕发新生……春雨连绵中,游客三五成群走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社区里。

六家畈社区党委书记吴超说:“社区引入了一批新职业群体,有民宿管家、旅居顾问、文创产品插画师等,他们为村庄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35岁的温纪高是社区花田·时光里民宿的一位管家,大学毕业后,他从事过建材销售、装修装饰等工作。“我老家在皖北,当我来到六家畈时,一下被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吸引,下定决心要在这里扎下根来。”

3月30日,温纪高(左)为游客冲调咖啡。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花田·时光里民宿建成于2022年,温纪高告诉记者,他全程参与了民宿的设计、建设,力求通过室内装修、灯光、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设计,以及对周边环境的整治和美化,打造温馨、舒适、有江淮民居特色的民宿,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六家畈社区西邻巢湖、两面青山,发展文旅产业具有一定的自然资源禀赋。花田·时光里民宿负责人方向奎说,随着农文旅融合发展,越来越多游客选择到乡村体验民宿、感受当地文化、奔赴“诗与远方”。

海报制作:潘红宇

民宿管家赵倩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可谓如数家珍。“若是游客想体验‘江淮文化’‘巢湖文化’,我会推荐他们游览周边的古民居博物馆群;若是想感受户外野趣,我会建议去红石咀露营地、巢湖沿岸等地;带孩子的游客还可以去社区里的研学基地体验农耕、寓教于乐……”赵倩说,当民宿管家4年来,她逐渐成为了多面手,平时会带着游客制作布偶等手工艺品,闲聊当地文化、民俗风情,和景观设计师沟通自己的想法,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3月30日,赵倩(右)在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社区的一家民宿内为游客介绍手工艺品。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如今,无论是在大别山腹地、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还是江淮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带,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正在江淮大地兴起,乡村面貌经历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硬件好了,客流多了,群众的生活也富了。吴超说,从曾经找不到发展路子到构建“民宿+”发展模式,他们将继续挖掘人才的力量,让乡村承载起游客们的“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