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西班牙媒体:探访中国新质生产力中心之旅

2024-04-10 08:53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西班牙《国家报》4月8日文章,原题:探访中国新质生产力中心之旅 服务员正在展示来自中国人工智能(AI)行业翘楚之一科大讯飞的最前沿产品:一只小机器狗、一款智慧黑板、在LED墙上显示的城市交通管网……去年,科大讯飞推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一款旨在与ChatGPT竞争的AI工具。科大讯飞总部位于在中国以外鲜为人知的安徽省省会合肥市。3月27日至29日,国务院新闻办会同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中外媒体安徽行”集体采访活动。中国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的要务。合肥被视为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典范。这次合肥之行,就是探访这座正在转型的城市。

2023年,合肥财政科技支出占比17.4%,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升至3.91%;合肥在全球科研城市中排名第13,过去3年中上升7位;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2023年产量74.6万辆,跃居全中国城市前五。采访期间,那些新技术企业敞开大门,凸显中国对未来经济的憧憬。从早到晚,大巴车将记者们从一个地方送到另一个地方。展示在大家面前的是新能源汽车装配线、正在测试的无人驾驶“空中的士”、地热绿色能源项目……当地官员还面对面回答媒体的即兴提问。有记者询问“近年来美国制裁对贵公司的业务有何影响?”科大讯飞的高管在成堆的录音笔和摄像头前泰然自若地回答:“对中国人来说,(美国)实体清单就像一种标准。若一家中企被列入其中,人们就会认为这是一家真正的高科技企业。”

“合肥模式”在中国广为人知。这里拥有以科研专业闻名的大学、与新兴产业有关的集群。合肥是个缩影,能在当地工厂层面观察到21世纪地缘政治角逐。我们还能在这里体会到中国的愿景。“美国遏制我们的技术肯定会起到负面作用,”安徽省官员回答美媒提问时说,“我们将按照政府指导方针解决国际贸易问题”。

在国轩高科,为德国大众汽车工作多年的卡斯坦对世界正发生的事了然于胸。他认为这家亚洲巨头已成电池生产的行家里手,“是行业领军者,人人都知道。”记者问“那你懂欧盟的担忧吗?”他答曰:“欧洲人需加快行动,还有美国。”

记者们还参观了合肥的一些外企,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中国强调的另一理念:尽管有人称商业环境变复杂,但中国仍致力于向国际投资敞开大门。(作者吉勒莫·阿布里尔,丁玎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