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美学者:中美关系越紧张,民间互动越重要

2024-04-10 08: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7日刊登题为《要想修补美中关系,我们必须聚焦于普通人的生活》文章,作者为美国西北大学教授钱楠筠。文章编译如下:

在我最近带领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学生访问中国时,我们都对疫情后重返中国的美国人如此之少感到震惊。

希望这是对实际情况的低估,有更多美国人将会来华。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疫情期间大幅减少的前往中国的美国旅行者人数一直恢复缓慢。

这种急剧下滑出现在美中关系陷入自理查德·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以来的最低潮之际。

在两国新闻报道大多聚焦于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的情况下,媒体几乎没有对普通人的生活和想法予以关注。产生共情的机会少之又少,其结果日益明显。

我的学生们在短短两周时间里尽可能多地观察中国。我们走访了三个城市,参观了许多中国和美国公司,其中有些欣欣向荣,有些则正在挣扎求生。学生们还自行奔走于城市和郊区各处,以开展独立调查项目。

在我们中国之行的最后一天,当我问他们最突出的感受是什么时,答案众说纷纭。一些人对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清洁环境以及发达的经济印象深刻。另外一些人谈到了上海和香港的魅力。

所有学生都对他们与中国各行各业人士——从街头路人到拥有数十亿美元资产的家族企业继承人——面对面邂逅和会面感到惊喜。他们发现中国人很热情,甚至有些谦逊。

曾经心有戒备或疑虑的学生们被这种经历所鼓舞。一名学生以前在政府工作时曾参与起草反华立法,另一名学生曾经历过美中两国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对峙。美国国务院的旅行警告曾让许多学生忧心忡忡,但他们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这个国家的东西,而不只是从头条新闻中读到的内容。

这种喜悦和欣慰是相互的。当我的一位学生抱起一个学步幼儿并把他举向空中时,那个中国孩子和其家长咯咯地笑出声来。卖方便面的妇女设法确保看不懂中文的学生们能够与中国顾客享受相同的折扣。

在我们所到的每一个地方,人们说我的学生很活泼,这正是他们记忆中美国人该有的有趣和开放的样子。他们和学生们谈笑、一起拍照并且高兴地展示自己的工作。他们怀念这样的美国人。在经过多年的隔绝和媒体负面报道后,他们担心美国人变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和美国人都会相处融洽,而这次旅行也并没有把我的学生们突然变成中国的超级粉丝。但他们亲眼看到了中国民众并非美国头条新闻所暗示的样子。

美国和中国必须解决许多分歧,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实现。与此同时,保持面对面的互动将至关重要。中国人和美国人切不可忽视他们的共同之处。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越是紧张,这种互动就越显得重要。(编译/曹卫国)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