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印专家:中国在新兴技术领域加速前进

2024-04-10 09: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网站4月4日刊发题为《中国、四方安全对话与新兴技术》的文章,作者是该委员会国家安全与中国研究杰出客座研究员S·L·纳拉辛汉。文章摘编如下:

技术和创新正在推动社会、经济和地缘政治战略发展。在这些方面表现出色的国家将在综合国力方面拥有决定性优势,并在世界上发挥巨大影响力。在这些领域,领先的大国之间存在竞争。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中国在一些新兴技术领域的发展。

太空是一个对民用和军用都至关重要的领域。在这方面,中国正发展强大的能力。过去五年间,中国稳步增加了卫星发射次数,从2018年的39次增加到2023年的67次。2024年,中国计划进行100次航天发射。这使中国有能力在有需要时发射用于侦察、精确瞄准、通信需求、域外突发事件的卫星,并在有需要时更换卫星。中国有能力在约两小时内获取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图像。中国拥有足够的空间和地面资产,可进行近乎实时的目标定位。

所有这些成就为中国带来了独特的优势,以及发挥影响力的时机。俄罗斯将支持国际空间站运行到2028年,到2030年,国际空间站可能将停止运行。届时,中国将拥有唯一可用的功能性空间站——直到2035年印度空间站可能投入使用。在这五年间,中国将在太空和国际天基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目前,四方安全对话国家(美日印澳)运行着3000多颗卫星。总体而言,四方安全对话国家目前拥有更强的太空能力,但这并不会持续太久,因为中国正在快速追赶。

中国是全球网络大国之一。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在2021年一份报告中对中国和四方安全对话国家的网络能力进行了如下评级(1至5分):美国5分,中国4.5分,澳大利亚4分,印度3分,日本2.5分。

中国在制造和使用无人机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敏锐地观察到在俄乌冲突中无人机的使用情况及其低成本、高效率攻击有价值目标的能力。根据英国龟传媒网站2023年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指数,在人工智能能力方面,美国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二,日本排名第12,印度排名第14,澳大利亚排名第15。

中国在量子技术领域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量子计算方面,中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帮助中国赶上了美国同类计算机。

中国正在本土部署量子通信网络:北京与上海之间有量子通信网络,北京和上海以及合肥等其他城市间也建立了量子城域网,跨越4600公里。中国的量子卫星“墨子号”于2016年8月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于2022年7月发射。

从人工智能到生物技术、量子计算、纳米技术再到5G,无论在哪个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中国都在快速追赶市场领导者。

为了保持领先地位,四方安全对话国家必须充分利用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的能力。类似于通过向印太国家提供卫星图片来提高其气象能力这样的小动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快四方安全对话内部的信息共享、能力建设。否则,中国很快就会走在前面,且不会回头。(编译/刘白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