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期待苏中各领域合作更上一层楼”——访苏里南总统单多吉

2024-04-10 15:5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帕拉马里博4月10日电 题:“期待苏中各领域合作更上一层楼”——访苏里南总统单多吉

新华社记者何冰 王植樱 王林园

“苏里南与中国的关系久经考验,友谊源远流长,期待苏中各领域合作更上一层楼。”苏里南总统昌德利卡佩尔萨德·单多吉日前在首都帕拉马里博总统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苏里南位于南美洲北部,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人口逾60万。“中国是一个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兴经济体。”单多吉说,“作为小国,我们可以向大国学习。”

2018年5月,苏里南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2019年11月,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中苏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诸多合作,机场公路、瓦尼卡医院、村庄微电网光伏项目、援苏里南农业技术合作中心……中国企业深耕苏里南,合作领域广泛,有效惠及当地民生。

单多吉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极大促进了全球互联互通,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各国提供了许多发展基础设施的机会,还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与合作创造了突破口,所有参与国家都能从这一倡议中获益。

苏里南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加勒比国家之一,2024年中苏迎来建交48周年。单多吉表示,建交以来,苏里南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彼此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谈及区域性多边合作,单多吉表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加勒比共同体(加共体)合作有力推进了地区一体化进程,提高了地区互联互通水平,拉共体和加共体可以为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助力。苏方愿充分利用相关机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平台同中方共同促进南南合作。

苏里南拥有大量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单多吉说:“在气候变化影响下,苏里南面临干旱和海平面上升的极大威胁,我们需要与世界合作,尤其应加强与中国的联系,维持负碳排放,努力向绿色经济和蓝色经济过渡。”

单多吉强调,中国的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有助于苏中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方面挑战。

单多吉积极评价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就。“我曾代表我所在的政党赴华接受培训,在那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理念。”单多吉强调,中国政治制度符合国家发展实际,“这帮助中国取得了许多成就,我们可以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中学到很多(经验)”。

华人社团是苏里南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853年,第一批华人抵苏,从此开始在苏里南兴建家园、创业发展。2014年,春节被确立为苏法定节假日。提及苏首都帕拉马里博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单多吉说,自己就是中国文化的爱好者。“我不仅过中国春节、中秋节,还会出席华人定居苏里南纪念日的庆祝活动。”

单多吉认为,华侨华人通过在苏传承发展自身文化传统、与各族裔群体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丰富了如钻石般闪耀的苏里南多元文化。

单多吉说,苏里南华人社区促进了苏中人民间的交流合作,现在“可以更上一层楼,即加强苏中两国在政府和私营等层面的双边关系,促进文化、商业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他强调,苏中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尊重。

单多吉将于4月11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谈及此次访华的计划与期待,单多吉表示,苏中在基础设施、农林渔业、防灾减灾和能源矿产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能够为苏里南带来更高层次的发展”。他说:“此次访华期间,我将专门为私营企业留出三四天时间,希望能促成更多中国企业赴苏里南投资,深化苏中双边合作。”(参与记者:李梦馨)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