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江苏打造路跑赛事"矩阵" 如何给城市带来贡献度?

2024-04-15 09:0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南京4月14日电 题:江苏打造路跑赛事“矩阵”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苏州马拉松、盐城马拉松、金坛茅山半程马拉松14日同时开跑,细心的跑友不难发现,这三场马拉松都还有另一个“头衔”,苏州和盐城马拉松同属“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金坛半马则是常州“全域马拉松”成员。

2024金坛茅山半程马拉松14日开跑。

作为举办路跑赛事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的省份,江苏正通过塑造整体形象、提升专业化水平、走特色化路径等方式,努力打造层次分明、特点突出的路跑赛事“矩阵”。

《2023中国路跑赛事蓝皮书》显示,2023年中国田协认证路跑赛事共308场,江苏举办36场,在全国遥遥领先。中国田协首次发布的2023年路跑赛事典型案例中,江苏有13场入选各类案例,同样位居全国各省份之首。2024年马拉松季开始以来,每个周末都有多场路跑赛事在江苏各地举行。

盐城马拉松参赛选手出发。

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林峰表示,对江苏来说,未来路跑赛事更注重“质”的提升。这个“质”,不仅包括办赛水平,还看重赛事为城市带来了多少实实在在的贡献度。

办赛水平高不高,最基本的一点在于是否从跑者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江苏将以人为本的思维也用在了马拉松赛事运营上。

今年迎来十周岁生日的无锡马拉松,2015年首创“候补退出机制”,给跑者更多选择机会;“智能领物系统”大大缩短选手领物时间;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参赛选手身份识别系统”,可以从源头杜绝替跑……跑友“剑客”说:“一场好的马拉松,就是把跑友们想到、没想到的问题都先想到了。现在马拉松很多,虽然多数都要抽签,但其实还是双向选择,我们会用脚来投票。”

3月24日,2024无锡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一站)、巴黎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无锡站)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如何给城市带来贡献度?办赛水平高是第一步,建立起自己独有的IP和赛事文化才是核心要义。

主打太湖樱花IP的无锡马拉松,用十年时间,在所有跑友心中留下“锡马粉”的印记。无论是十里芳堤赛道上“樱花如霰晓莺啼”的美景,还是粉色手套、粉色战袍,都是锡马成为跑友心中“此生必跑马拉松”的加分项。

刚刚举办第二届的苏州马拉松,正处在IP打造期。盘门、寒山寺、阊门、山塘街、平江路、东方之门……这条可以尽览苏州古韵今风的赛道,令苏马一“出生”就成为热门赛事。

选手们在苏州马拉松比赛中。

依托南京江心洲环岛江堤,首届南京半程马拉松打造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全江堤赛道,真正实现全程“人在江边跑”,很多跑友都是冲着这条少见的长江江堤赛道来的。

“草莓马”“桃花马”“螃蟹马”……江苏更多中小型路跑赛事注重结合当地文农旅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马拉松品牌。已经举办到第九届的溧水半程马拉松,2024年进一步优化赛道,经过傅家边科技园、草莓广场等点位,全景式展现“草莓马”核心特色,而2.4万份、1.5万余斤草莓补给,更确保每一位参赛者实现“草莓自由”。

有了美誉度和吸引力,为城市带来贡献度也就水到渠成。无锡马拉松超八成参赛选手来自外地,约65%的跑者来自江苏省外,赛事期间估算产生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各类经济效益约2.83亿元,较去年提升45.5%。

溧水半程马拉松展现“草莓马”核心特色。

主要面向周边城市跑者的中小规模赛事,带动全家短途游效果则很突出。据溧水半马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参赛者陪同人员为家人和亲属的比例达到40.19%,赛事举办期间带动参赛旅游5.65万人次,本地和外地参赛者平均个人消费分别为1099.33元/天和2036.55元/天,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489万元,同比上涨21.2%。

直接经济效益之外,还有更多“大账”。多位跑友直言:“办马拉松其实是双刃剑,办得好城市知名度、美誉度都会上升,如果办得不好反而会影响城市形象。我们圈里都会有一些‘黑名单’,大家口口相传,对城市印象也会不好。”

4月8日,船只行驶在京杭大运河宿迁段(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如何提升整体美誉度,江苏开始有了“整体包装”的意识。京杭大运河流经江苏8个设区市,是江苏重要的文化载体,江苏希望通过打造“大运河+马拉松”的整体IP,为现有的城市马拉松赋能,未来实现更强的集聚效应。

2023年江苏13个设区市都举办了马拉松比赛,如今各地也开始注意到打“组合拳”的重要性。常州提出打造“全域马拉松”,2024年将举办7场马拉松赛事,打造“一区一马一特色”群众体育路跑赛事品牌,并为参赛者提供各类惠民活动。南京则通过首次举办半马赛事,打出“春跑半马、秋跑全马”的品牌组合。


【责任编辑:吴闻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