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日媒:“宽松教育”使中国“钢琴热”消退

2024-04-15 09:16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4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钢琴“狂想曲”:“宽松教育”使钢琴生产和销售锐减 作为世界最大的钢琴生产国,中国的钢琴产量正急剧下降。2023年,中国的钢琴产量估计为19万台,比2019年减少了一半。中国政府调整了教育政策,取消了高考艺术加分制度,导致人们对钢琴的兴趣迅速减退。中国市场的调整产生了广泛影响,世界各地的乐器制造商不得不重组业务。

“我们有库存,可以快速送货,还可以给你打折”。在上海市中心的某钢琴行,当我正在逛的时候,一名店员走了过来,并告诉我“由于销售不佳,现在有大量库存”。

在中国,钢琴最初不是简单的乐器。由于价格昂贵,钢琴一直被视为富裕家庭的象征,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钢琴需求也随之增加。除中国本土品牌外,全球钢琴制造商也纷纷提升了在中国当地制造钢琴的数量。许多中国钢琴家活跃于国际舞台上,如郎朗。

据中国媒体报道,2003年,中国的钢琴产量首次突破30万台。到2019年,在国内需求增长的推动下,这一数字已增至39万台,占全球市场的75%。但据报道,2023年,中国钢琴产量估计为19万台。

导致这样变化的一个因素是教育改革。过去,在高考中对艺术和体育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实行加分制度,而随着高考竞争的白热化,钢琴热也随之兴起。但中国教育部2021年表示,自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此外,2021年,中国政府还推出了“双减”政策。这是中国版的“宽松教育”,即限制作业量和课外辅导等活动,以减轻孩子的负担。

上海市某钢琴行老板向我分析钢琴销量下降的原因称,“过去,人们对象征财富的钢琴情有独钟,但如今,‘90后’父母更加理性。如果在高考等方面没有益处,便不会强迫孩子学习(钢琴)。”(作者若杉朋子,李琦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