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三天三座城市 朔尔茨抵达重庆开启“大型销售之旅”

2024-04-15 10: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据法新社柏林4月14日报道,德国总理14日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致力于在西方指责北京不公平竞争之际加强与德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

德国领导人率领一个由政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前往中国,这反映出经济问题在这次访华中的核心地位。这是朔尔茨自2021年年底上任以来的第二次访华。

朔尔茨12日表示,中国依然是德国“真正重要的经济伙伴”。

朔尔茨2022年11月首次访华只有一天时间,此次则将访问中国三座城市。

据报道,朔尔茨14日上午抵达重庆。接下来他还将前往上海,主要是参观工厂。然后于16日抵达中国首都北京。

报道说,一位与德国总理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解释说,朔尔茨此行的目的是“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同时考虑到‘去风险’和多样化的必要性”。

这位消息人士补充道:“很明显,所有重大国际问题都只能与中国一道解决。”他特别提及向清洁能源的转型。

正是出于这个想法,朔尔茨此次访问有环境部长、交通部长和农业部长随行。

报道同时还说,在外交方面,乌克兰问题将再次成为讨论的焦点。

德国《商报》网站4月13日报道称,整整三天时间,访问三个大都市,代表团还包括三位部长和几乎所有重要的德国企业领导人。德国总理朔尔茨的第二次访华之旅多少让人想起默克尔时代,当时德中两国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

政界人士在朔尔茨访华前说,目标仍然是在经济上更加独立,但西方没有人希望与中国“脱钩”,“德国公司当然能够继续在那里开展良好的业务”。

这从商界代表团人员名单上就能看得出来。众多德国企业高管将陪同朔尔茨访华,其中包括西门子、拜耳、巴斯夫、梅赛德斯-奔驰、宝马、默克、敦豪和蒂森克虏伯公司的负责人。蒂森克虏伯公司首席执行官米格尔·洛佩兹说:“我们都知道,中国市场对德国经济非常重要且提供了很多机会。我们尤其在中国的绿色转型战略中看到了巨大潜力。”

朔尔茨迄今为止对中国相当友好,这令德国经济界感到高兴。但报道认为,他试图通过第二次访华发起一个小型的范式转变。

联邦政府希望在对华关系上摆脱旧的贸易逻辑,转向新的逻辑。气候政策、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是现在应该讨论的话题。因此,农业部长、交通部长和环境部长参加此次访问并非巧合。预计两国在这三个领域都将达成合作协议。

德国政界人士说,谈话还将重点讨论中国在俄乌冲突中能够发挥多大程度的斡旋作用以及能够对俄罗斯施加多大的影响力。

另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4月13日报道,来自基民盟的外交事务专家诺贝特·勒特根表示,由商业代表团陪同的此次德国总理访华是一次“大型销售之旅”。

在朔尔茨启程访华的前一天,有政界人士说,德国希望继续与中国开展良好的业务往来,毕竟政府去年采取的对华战略并没有说要减少对华贸易。

此外,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3日报道称,乏力的经济复苏、对俄罗斯行为的担忧以及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正在把欧洲推向中国。

德国总理朔尔茨14日将抵达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对中国的三座城市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重点是与北京重新展开经济接触。

报道说,对欧洲来说,中国是比俄罗斯遥远的威胁,而且是更大的经济机遇,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为什么要追随美国?

贝恩德·韦斯特法尔是朔尔茨所属的社会民主党的议员。他说:“我们是一个以制造业和出口为导向的国家。我们的财富取决于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

德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不想减少与中国的贸易。我们希望增加与中国的贸易。”

基尔研究所去年12月的一项研究显示,欧洲和中国仍然密不可分,如果双方像欧洲和俄罗斯在2022年断绝关系那样骤然“脱钩”,德国经济将收缩5%,这一冲击堪比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编译/葛雪蕾 聂立涛 林晓轩)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