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第三只眼看中国>

美专家:未来美中关系,希望在政治以外

2024-04-16 11:22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香港《南华早报》4月15日文章,原题:“平行宇宙”,公关专家詹姆斯·海莫维茨认为未来美中关系的希望在政治以外 

记者问:民调显示,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对华负面看法越来越多。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答:(中国共产党)在与中国人民沟通时做得非常出色。但走出国门时挑战会大得多。在某些方面,中国正在学习。反向情况也是如此。越来越多中国人认为美西方媒体只想攻击中国。改善形象要以增进信任为基础。我讲的是新闻报道之外的东西。人们亲自来中国走一走,通常会带着比原来的预期更丰富、更积极的印象离开。

问:中国推出诸多措施吸引海外游客和投资者。如何看待这些努力?

答:北京正在采取非常重要的措施。越来越多航班开始恢复,越来越多学生、游客和商人重新接触。这些已开始起作用了。

问:去年在华美国学生仅700人。中国学生对海外教育的偏好也从美国转向其他国家。你对此如何看待?

答:美国孩子需要掌握包括语言在内的各种技能,以便与中国有效接触。还好,双方都认识到这点。我曾和参与国际教育交流的美国参议员谈过,他们说正重新考虑在中国恢复富布赖特等项目。同时,美方需认真评估为何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如此焦虑。

问:美中关系中许多挑战源于无知和误解。双方误解在加深还是减少?

答:我能想到的好例子是孔子学院在美国的经历。这是两国关系中最令人难过的部分之一。美国需要让下一代掌握正确对华交往所需的中文技能。诚然,语言优势可被视为软实力,我也理解华盛顿的一些政策出于担忧,但对孔子学院的愤怒是错误的。

问:能否期待民间交流在未来推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官方关系?

答:希望让文化有喘息空间的做法能滋养两国关系。很多美国人对中国崛起以及这对西方价值观的影响很焦虑。减少焦虑的唯一办法就是增加接触,接触越多,理解和欣赏就越多。(作者Orange Wang,乔恒译)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