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 而是整个社会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13




新华网记者:

现在我们都感觉到,部分医院的医药价格的确有所下降,但是明显感觉到检查费用没有下降,甚至仍然很高。同时我们了解到,现在很多大医院主要医学检查设备都是来自进口,成本和使用非常高,请问这个费用如何降低?谢谢。

陈仲强:

关于以药补医的问题大家比较关注,最近一段时间,有一部分人也开始关注到医院的检查费用。应该说,对于任何疾病的治疗,药的花费和检查的花费是必须的,判断一所医院的好坏是要看整体,不光是看花的药费,还是检查费,更要看对服务人群里,对特定的疾病他所应该花费的药的成本和检查的成本是多少,这才是比较科学的态度。而这样的评比,更为科学的讲,应该是通过不同的学科,不同特定疾病综合区域、大的区域的比较,另外,通过专家和学会对这样一个疾病的论证,他检查的项目控制在多少个项目或者多少种类是比较合适的。最近几年,在卫生部主导下强推的一项工作,是临床路径的工作,路径指南,对某一个疾病应该遵循哪个临床的诊断思维方式和过程,把这个病诊断清楚。如果对病诊断清楚要花十项检查的内容或者某几项技术治疗内容,治疗下来才是安全合理的,过多了有过度的可能,当然有特殊情况除外。如果过少的话,有可能使这个疾病的治疗在诊断过程当中,它的系统安全性降低,对患者也是不负责任的。这样评价它的检查费用的高低是比较科学的。我觉得还是要理性,把它科学量化以后再判定高低的问题会比较好一点。

吴明江:

就这个问题,我提点我个人的看法。一个是刚才陈委员提到的,规范治疗,通过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临床路径,使医疗服务更加规范。第二,现在我们很多大型医疗仪器设备,如何加强我们国内自主产权的研发,而我们的国产化使这些尖端的大型医疗设备大大降低成本,而且我们自己生产、自己使用的时候,维护、保养有更大的便利条件。我们那时候看病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贵了,可能还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研发和生产供应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第三,在大型仪器使用、设置的过程,也有一个合理配置资源的问题,不是所有医疗机构都需要这样,因为大量医疗机构面对的是常见病、多发病,并不需要。在我们生活中,医疗机构为了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都这样做,其实对公立医院来讲,还是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和规范。我就补充这两点,不一定对。

赵平: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是引人深思的问题。首先,我当了十年院长,目前大医院不存在想靠设备赚钱的问题,而且大医院宁可买高档设备,也就是说,奥迪车按照奥拓车的价格去收出租费,因为希望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这样就引申出一个问题,你刚才讲,我们大型医疗仪器设备都是进口的,我是肿瘤医院的,在临床上所用的肿瘤靶向治疗药物,主要都是国外进口的,一支药就高达2万块钱,因此,我们很多医疗费用都白白送给了外国人。我曾经在清华大学讲过这个问题,希望中国科学工作者也能生产出中国自己的设备。王岐山曾经讲,中国30年的成绩是伟大的,但是我们没有品牌,为什么呢?我们在这方面投入的研发经费是不足的。国外做一个药,他可以投入几个亿、几十个亿,甚至上百亿美元做出一个药,他做出药以后,就可以把药卖到2万块钱一支。因此,我觉得我们民族的工业一定要振兴,只有振兴了民族工业,我们才能够把价格控制下来。所以,我们现在所需要做的事情,医改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问题。

 

魏丽惠:任何一个地方都存在医患的矛盾问题

医生“收红包”、“拿回扣”已经是极少数现象

加强医生职业道德的教育 提出患者至上的要求

我们公民的献血量和世界中高收入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城市的大医院和县级医院情况不同 有很大差异

医改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 而是整个社会问题

“看病难”其实是看好医生难 到大医院看病难

下一步医改将会继续降低个人支付比例

更多内容进入2012两会视频专题>>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