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总理“发话”后,部长们真是“拼”了!

文章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王名扬
+|-

“各位记者朋友注意:明天上午拟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采访的部长数量较多,‘部长通道’开启的时间会比往常早一些。”3月12日傍晚,很多“两会”注册记者都收到了这样一条通知。

人民大会堂北门内一条长约百米的“部长通道”,每年都是记者们争相“拦”部长、“扯”部长、“塞”话筒的“战场”。但今年这里成为国务院各部部长主动发声的“平台”。截至3月14日下午,共有数十位部长在此回答媒体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成为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

“部长们真是‘拼’了!”一家都市报记者笑言。

今年“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两次“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他强调,现代政府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总理两次“发话”后,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人民大会堂内的“部长通道”变得非常繁忙,各部门负责人出席的记者会,“含金量”也大幅提升。

今年“两会”是“料”给得最多的一年!

“刚才哪位记者向交通运输部杨部长提问三峡通行能力的问题?杨部长会做出书面回复。”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幕后,一名工作人员来到“部长通道”的话筒前说。

5分钟前,交通部部长杨传堂经由人民大会堂北门进入会场时,在“部长通道”的发言席前回答记者关于“征收拥堵费”的提问。因为还有其他部长在“排队”等待回答问题,杨传堂回答结束后准备离开,但仍有记者继续高喊,希望他再回答一个关于三峡通行能力的问题。

“杨部长当时来不及回答,所以让我来找这位记者,要书面回复。”这名工作人员说。

现场多位记者对此问题也颇感兴趣。这名工作人员给记者们留下手机号,还通过“扫一扫”加记者为微信好友。两个多小时后,记者们就收到了杨传堂关于三峡通行能力问题的书面回复。

“这真是一个‘意外福利’!”一名记者说。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已经几次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场景。有部长为了回应舆论关切,主动在一旁“排队候场”近10分钟。面对“敏感问题”,部长们也毫不回避。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回应未来反腐工作重点;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公开感谢“痛斥号贩子的姑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明确表示“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都是误传”;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透露,今年将通过增加免税店的方式“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这让一名香港记者感叹:“我从2008年开始连续参加‘两会’报道,今年是‘料’给得最多的一年!”

财经“大佬”密集面对媒体,“幸福来得太突然”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们按照总理要求,回应社会舆论关切的“平台”,不仅包括“部长通道”,还包括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的10余场新闻发布会。

在这里,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回应了各国媒体对于中国经济走势、国企“去产能”等话题的疑问;外交部部长王毅直面各界关注的“中朝关系”、“中日关系”等问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则通过列举数据回应舆论对雾霾治理工作的关切。

有媒体总结,今年的发布会,来的都是各部门的“一把手”或主要负责人,发布的都是最权威、最重要的新信息。很多部长带领副部长和相关司局负责人共同出席,力求对媒体关切给出更加准确具体的回应。

3月12日,梅地亚中心先后召开了3场“重量级”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以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先后回答记者提问。

“幸福来得太突然!”一名记者在评论中写道。他说,这些财经“大佬”每个人出来都可能成为媒体头条,现在他们居然在同一天召开这么密集的新闻发布会,还回应了这么多“敏感”问题,释放了这么多“干货”,“简直不知道版面该怎么安排!”

有评论指出,部长们主动回应舆论关切,是今年“两会”的最大亮点。这体现出政府与舆论的互动越来越成熟、越来越顺畅,也展现出开明开放的政府形象。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