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一次察实情求实效的执法检查

文章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17:01:27 责任编辑:孙灵萱

  2005年5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黄河沿岸深入务实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而长久的记忆。依我看,那次执法检查对今天改进和加强人大的监督工作是有借鉴意义、蓝本意义的。本文掇菁撷华,回放那次执法检查的几个片断。

  耳目一新的启动会

  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逐步形成了固定的工作程式,每个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就标志这项执法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2005年4月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天津厅,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在这次会前,检查组仔细查阅、分析了前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形成的报告和大量有关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立法方面的档案,研究了国务院有关部委为该次执法检查提供的书面材料,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听取原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原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后,检查组结合前期的研究指出,从这些汇报和相关的材料可以感到大家有四个方面的共识:第一,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第二,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和农村面源污染“三源”同时污染,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第三,环保投入仍显不足,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第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相当突出。

  接着,检查组有针对性地提出,这次执法检查,不要简单地就事论事,要从水污染防治法实施二十多年来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回答三个问题:第一,我国的水环境没有明显改善、水质恶化的趋势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第二,水污染防治法究竟能否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第三,通过检查提出有针对性、有分量的建议。这样来明确执法检查的工作任务,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觉得它不落俗套,很有新意。

  会议还要求,各个检查组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察实情、听实话。肯定成绩要实事求是,既不能贬低、否定,也不要哗众取宠;指出问题也要实事求是,既不能一味夸大,也不要文过饰非。要把功夫下在了解实情、讲求实效上。

  “打开机器迎接,关上机器欢送”

  在甘肃的白银市,检查组了解到,全市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都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了,一年的污水排放量达到3200万吨之多。而全市工业、生活用水取水口就在排污口下游不远的地方。检查组在黄河岸边亲眼见到上游排污水、下游取饮用水。白银有色(集团)公司生产设备老化,工艺技术落后,水、大气、固体废物污染三者叠加,这个企业与周围小企业的二氧化硫年排放量达9.5万吨。检查组进入厂区,就被呛得难以忍受。大家深深感到,当地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艰辛与无奈。白银公司因环境污染极其严重,企业运营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宁夏贺兰县的造纸废水、生活污水也直接排进黄河,那水是又黑又臭。就在检查组到达宁夏检查几天前的4月26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宁夏发生的一个水污染的典型例子。报道说,宁夏造纸污染难禁绝,部分企业采取“打开机器(治污设备)迎接,关上机器欢送”的办法应对检查。检查组分析认为,这与现行收缴的排污费远低于企业治理成本、不足以刺激企业治理污染有很大关系,这也反映出“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

  从宁夏的石嘴山市到内蒙古的乌海市,检查组看到,沿黄河近百公里的两岸,密集分布着大量小的炼焦、电石、铁合金、活性炭、碳素、金属镁等企业,这些小企业造成该河段的污染十分严重,水质都属于劣V类。

  “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

  按照通常的知识,兴建水库,受水气蒸发的影响,水库周围空气会湿润,植被会很好。但在甘肃刘家峡水库,检查组看到的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当地工作人员向检查组介绍,水库建在黄土高原这样特殊的地理环境,库区周围水土流失面积达600平方公里,直接造成水库每年5000万立方米泥沙的淤积,水库的设计库容是57亿立方米,2005年的库容已经减少到42亿立方米。一位随同检查的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说,他在甘肃工作多年,还是第一次听到建刘家峡水库对周边生态环境有这样严重的影响。

  2005年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向常委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摄影/刘卫兵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听着当地工作人员的介绍,看着眼前漫漫黄沙,我脑海里闪出了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的这段话。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未知远大于已知。水利部原部长钱正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每修一座水库就挨一次骂。今天看,对这个“骂”也不必解释。检查组认为,要解决刘家峡水库的淤积问题,就必须搞好库区周围这600平方公里的生态建设。

  确保黄河水质不恶化任务紧迫

  从5月8日至18日11天里,检查组沿着黄河检查了甘肃省兰州市、临夏州、白银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市、银川市、石嘴山市,内蒙古的乌海市,重点检查了当地的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水库、饮用水取水口和排污口、农村的水利工程和抗旱节水工程。

  黄河究竟污染到了什么程度?经过实地检查和深入的研究分析,检查组认为,由于沿黄各省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人口迅速增加,排污总量急剧上升,黄河流域水质恶化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水污染的形势更为严峻。第一,污水的排放总量在迅速增加。黄河流域污水的排放量,上个世纪80年代每年平均是20亿吨多一点,到2004年年排放量达到40亿吨上下,几乎增加了一倍。第二,水污染物的排放量超过水环境的容量。每年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是140万吨上下,氨氮的排放量每年是14万吨上下,分别超过黄河水环境容量的60%和2.5倍。第三,黄河Ⅴ类、劣Ⅴ类水质所占比重居高不下,水污染事故时有发生,沿黄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在河南省郑州市,检查组召开了黄河流域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座谈会,检查组成员与沿黄各省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针对黄河流域水污染的现状,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

  早在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就嘱咐说:“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座谈会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和意见后认为,看来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有四大任务:第一是确保黄河不决堤,第二是确保黄河不断流,第三是确保河床不抬高,第四是确保黄河水质不恶化。鉴于此次是对水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搞好水污染防治,努力做到确保黄河水质不恶化。

  6月29日,检查组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报告了检查情况。这份报告指出,水污染防治方面存在问题有客观原因,但主观原因,一是有些领导干部经济、社会与环境统筹的发展意识淡薄,二是一些企业的法治观念淡薄。这份报告认为,水污染防治要取得成效,应当逐步做到“四个同步”:每条河流上中下游、左右岸治污要同步;每一流域的干流与支流治污要同步;就每一个城镇来说,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治理要同步;每一企业、每一城镇对固体废物、大气污染、水污染的治理要同步。那次检查结束后,执法检查组积极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帮助甘肃白银公司解决困难,帮助宁夏解决缺水问题,已经见到明显效果。

  十年多的时间过去,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觉得那次执法检查不可谓不深入,查出的问题不可谓不准确,对原因的分析不可谓不透彻,对改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不可谓不切实可行。

  2014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环境保护法。有媒体评论说,新修改的环保法规定对污染企业拒不改正的,按日连续计罚,罚款上不封顶,这是“史上最严厉”的环保法。“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我们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做。

  (本文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