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外媒聚焦两会闭幕:中国大刀阔斧改革 释放稳定信号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17:50:48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中新网3月20日电 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本次“两会”受到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多家外媒认为,会上通过的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突出亮点,显示了中国政府力推改革的决心。中国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

资料图:3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兑现政府承诺,大部制改革亮点突出】

北京时间20日,包括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在内的国际主要通讯社,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台(CNN)等国际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对中国两会闭幕的消息予以关注。

外媒注意到,2018年中国“两会”是近年来会期最长的一次,议题很多,内容丰富。会议议程中,不仅审议了多项例行报告,还审议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全面和深刻”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完成了部分关键岗位的人事交接。

其中,国家机构改革被众多外媒视作本次两会的亮点。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称,这是中国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机构改革,其目的在于提高效率。《印度时报》称,此次机构改革将使政府结构更加完善,效率更高,并且能够更好地以服务为导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发署名文章称,从大刀阔斧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看,2018年新改革超预期的承诺正在兑现,大部制改革已然加速。外媒认为,此次改革动作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十分罕见,体现了领导人力推改革的决心,以及领导力增强下的行动果敢。

路透社报道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结束后的记者发布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简政放权”执政理念作出进一步诠释,他强调“把民之所望做改革所向”,称会继续动政府的“奶酪”、放宽市场准入,本次人大通过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也是对这一理念的践行。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列席会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经济领域挑战多,中国力求金融稳定】

BBC称,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领域将是重点。中国已经提出了多项防范化解风险的措施,包括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等。评论认为,“改革”是中国今年的关键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出现了97次。

中国人民银行在机构改革后的角色和政策走向,尤其受到广泛关注。彭博社和《纽约时报》都援引专家评论称,中国央行不仅是主要的金融改革倡导者,它的重大政策制定对全球经济都有着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在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后,金融领域“一行三会”瘦身为“一行两会”。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央行除了继续负责货币政策制定,还将肩负起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重任,同时,也要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路透社认为,通过任命易纲为央行行长,中国发出了力求保持金融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强烈信号。

美联社也援引分析称,未来五年,中国的改革步伐将加速。

【注重经济增长质量,民生未来可期】

《巴基斯坦观察家》评论称,近年来,通过改革,中国人民已经过上了更加舒适的生活。超过6800万人摆脱了贫困;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快过经济增速;预期寿命达到76.7岁,在发展中国家里处于领先地位。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分析文章称,今年,中国政府工作的重点将更将倾向于供给侧改革与民生,对待经济增速的要求会有所下降,而是更加注重增长质量。

美国财经媒体CNBC称,中国不再追求“奖杯式”的投资,更加关注投资是否能够创造就业机会。

外媒称,中国政府已表明,未来的经济发展不能单纯追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而是追求一个有更多“绿色GDP”的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一“总要求”,中国加强了对民生领域的政策倾斜,采取了“脚踏实地”的政策措施,追求以更优质的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

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习近平的讲话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