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正文

“直通两会”厅局长访谈:聚焦热点问题 回应社会关切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26 17:28:21 责任编辑:刘颖

 

直通厅局长,传递好声音,本报全媒体记者在两会上采访。 记者/万 重 摄


五大区域发展要出成果见成效

——访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省将“狠抓五大区域发展”,并就此作出了具体部署。我省将在哪些方面实现新突破?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是“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确保五大区域发展出成果、见成效。


在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发展上,今年要在“开放”和“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推进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和营口片区、金普新区以及45个沿海重点园区等一批开放平台建设,整合组建辽宁港口集团等。沈阳经济区发展要在创新和改革上取得突破,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辽西北地区将努力在“产业提升和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取得突破,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现代农业等领域项目建设。沈抚新区发展将努力在政策保障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新区在体制机制、科技、产业体系、绿色发展等方面创新发展。


对于如何强化沈阳、大连两市的核心作用,黄洋表示,我省将紧紧围绕沈阳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推动以沈阳为龙头的东北创新中心等建设。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金普新区、大连港等重要平台和载体建设,带动辽宁沿海地区全面开放。


链接


2017年,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沈阳区域建设加快,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辽满欧”“辽蒙欧”等中欧班列形成承南启北、连接国内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辽宁沿海港口率先融入“一带一路”,打开与欧洲交流合作的大门,并拥有100多条国际、国内运输线,覆盖全球300多个港口和地区。


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超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脱贫攻坚”,精准脱贫也是今年我省要狠抓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冲刺阶段还有哪些难点、该如何突破?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超表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张玉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脱贫攻坚越往后,剩下的就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脱贫进入攻坚冲刺阶段,辽宁主要面临着三方面的困难:一是剩余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仍然较多,到2017年底,全省还有24万贫困人口、670个贫困村、11个省级贫困县未脱贫退出。再有就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攻坚任务仍然很重,虽然当前全省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但是还有10个深度贫困县、58个深度贫困村,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交通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缺口仍较大。另外,建档立卡数据显示,全省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比例达46%,个别地区高达70%。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确保15万人脱贫、500个贫困村销号、6个省级贫困县摘帽。面对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张玉超表示,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但也并不是不能战胜。只要我们不断强化问题导向、责任意识,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就一定能够如期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


链接


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省贫困人口由126万人减少到2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4%下降到1%;贫困村由1791个减少到670个,贫困县由15个减少到11个;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步伐加快,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懂基层、讲奉献的机关干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访省环保厅厅长来鹤


这个冬天,越来越多的“辽宁蓝”让大家为之一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省要“狠抓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对此,省环保厅厅长来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辽宁蓝”的增多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打出了大气污染治理的“组合拳”。


2017年,我省强力拆除燃煤小锅炉6968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4.5万辆;严控秸秆焚烧,县、乡、村实行网格化管理;狠抓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全省67台机组、2465万千瓦装机完成了改造,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80%。


对于如何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来鹤表示,我省将重点采取五项措施。一是继续加大拆除燃煤小锅炉力度。今年全省要拆除燃煤小锅炉2503台,在全部淘汰建成区小锅炉基础上,全面淘汰工业园区和县域建成区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二是加大高排放车辆查处力度。以柴油车为重点,加强对在用车和新车管控。三是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推进火电、钢铁、水泥、石化、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等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加强镁砂行业区域污染整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四是严控秸秆焚烧。尤其是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时节,坚决防止秸秆焚烧对大气污染带来的叠加影响。五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扬尘管控力度,有效控制扬尘污染。总之,要让人民群众看到更多的蓝天,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蓝天常在的美丽答卷。


链接


2017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细颗粒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与2016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PM10平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终期考核目标;全省大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5.8%,高于国家年度考核指标1.3个百分点。尤其是供暖期以来,我省群众明显感觉到蓝天多了,空气比往年清新了,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纷纷点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访省农委主任陈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我省“三农”工作,省农委主任陈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陈健表示,要坚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坚持城市乡村融合发展,通过城市的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带动农村的发展,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要坚持农业农村创新发展,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对如何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陈健表示,要全面构建我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从产量导向转向质量效益导向。


具体而言,在产业体系上,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在生产体系上,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和农业技术集成推广,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等。在经营体系上,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链接


2017年,我省高效农业平稳发展。新增设施蔬菜生产面积8.66万亩,新增产量41.16万吨,增加值增加7.7亿元。农产品出口额达49亿美元,居全国第五位,同比增长7.7%。同时,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2万家,家庭农场达到7000个。我省还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全省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被评为全国信息进村入户示范省。


深入推进我省高校转型发展

——访省教育厅厅长唐国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一批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对此,省教育厅厅长唐国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开展转型发展示范高校及示范专业特色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我省高校转型发展工作。


近年来,我省系统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工作,印发了实施方案,先后启动建设两批向应用型转变省级试点。今年,我省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开展转型发展示范高校及示范专业特色建设年活动,组织转型发展示范建设经验交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促进示范高校及专业凝练特色,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组织开展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和试点专业阶段性检查,进一步加强引导,形成辐射引领、全面带动的格局,深入推进我省高校转型发展工作。


对于如何更好地为辽宁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唐国华表示,我省正在紧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实际,大力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推动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强人才培养供需适配度,有力调整供给结构。通过推进“双一流”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与企业无缝对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全面提高供给质量。通过增强办学思想活力,增强供给主体的内生动力,打造校企联盟,构建供需合作抓手,有效增进供给主体活力。


链接


2016年12月31日,我省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目前我省21所高校和另30所高校的200个专业分别承担学校整体和专业转型试点,承担试点工作高校总计51所,占地方高校总数85%。我省组织成立了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分别研制了向应用型转变学校和专业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开展调研、组织座谈、培训等方式系统推进转型工作,并组织遴选了10所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及100个示范专业。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访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


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很大篇幅、很多笔墨对辽宁对外开放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全面部署。对此,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表示,2018年我省将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振兴,是2018年全省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宋彦麟表示,要充分发挥辽宁作为全国重要老工业基地和欧亚大陆桥东部重要节点的区位、交通、产业及人文等综合优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大连、营口等重点港口发展国际多式联运,加快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营口港海铁联运和沈阳跨境铁路通道建设,实现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大通道与更多国家、更多城市的连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重点国家市场,推进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推动富余产能转移和国际产能合作。同时,积极推动建设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辽宁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平台。


省委、省政府近期将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全面部署对外开放工作,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辽宁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巩固辽宁在东北对外开放中的主导地位。


链接


2017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6737亿元,同比增长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得国务院批准,为辽宁争得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截至1月2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23143家,注册资本3337.5亿元,平均每天新增注册企业100家以上。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的109项改革经验已落地99项,落地率90.8%。首批上报商务部29个改革创新案例中,13个属全国首创。


“放管服”改革要实现

无事不扰、有事管好

——访省编委办主任林国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狠抓优化营商环境,“以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为目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有哪些新突破?省编委办主任林国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思路是坚持问题导向,攻克难点、回应热点,推进一批动真碰硬的改革举措。


林国军表示,要坚持“减”字当头,实现减无可减、放无可放。加大向自贸试验区、各类新区和基层放权力度。坚持“管”字配套,实现无事不扰、有事管好。对正常经营的企业执法不扰民、不任性;对扰乱市场的行为出重拳、不姑息。坚持“服”字优先,实现有求必应、清上加亲。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让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并联审、区域评等措施,实现投资审批时间短、环节少、服务优;减少自由裁量权,让服务可预期、可量化;进一步清理基层“奇葩证明”,让百姓办事更舒心、不求人。


对于如何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林国军表示,“证照分离”就是通过改革,切实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目前,我省正在按照《方案》要求,指导督促各试点地区抓紧制定工作方案。下一步将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统一制定标准和具体措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及时复制推广至全省其他地区。


链接


2017年底省政府印发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选取辽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和17个国家级四类功能区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对审批频次较高且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95项办证事项,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制、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以及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五种改革举措,最终实现办证化繁为简、市场准入即准营的改革目标,使企业开业更加快速便捷高效。


继续深入实施高新技术

企业三年倍增计划

——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如何加快推进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首先要继续在政策上创新,继续推进中关村“6+4”政策、“1+4”政策以及沈阳“人才政策24条”、大连“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等国家和地方原创性政策的落实,适时出台更多有实效的政策,让各类创新主体都活跃起来。


王学来表示,加快推进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还要发挥好凝聚和辐射作用。凝聚好各类创新资源,尽快形成生产力,并把凝聚起来的人才、政策、管理经验以及金融优势等,辐射到沈阳经济区和沿海经济带其他各市。要在自我变革和开放合作上下功夫,努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对于如何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王学来表示,首先要抓好成果的聚集,引导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科研机构,按照我省产业发展定位,进行有效的科技成果产出。要着力搭建起供需双方的桥梁,在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起科技成果经纪人队伍,发展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同时要利用好现有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按照市场机制让科技成果实现自由涌动和对接。今年我省将根据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开展小规模、高频次、精准化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继续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计划培育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升成果转化的承接能力。


链接


为强力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省科技厅将2017年确定为成果转化年,启动实施了“成果转化促进行动”,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全年共组织召开对接活动110场,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达51.2%。记者赵 静 杨 东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