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正文

说出你的两会“好声音” 一起看网友的河南两会“提案”

文章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8-02-26 17:55:02 责任编辑:刘颖

 

身处互联网时代,人们借助网络传播自己的观点已是家常便饭,对于河南两会这样的开年大事,网友们更是纷纷发表个性化、多元化的建议。从1月3日起,大河网便联合河南人大网、河南省政府网在大河论坛发起题为“您的呼声河南省两会听得见”的网络调查。截至1月22日18时,该话题点击率已达215万,网友纷纷跟帖评论。每个人的声音,都饱含着对家乡河南越变越好、越变越强的期盼。希望河南的天空越来越蓝,河南的魅力越来越大,河南的人越来越幸福……


【居民增收】


大河网网友“柠檬没有皮”:近年来,河南确实在居民增收这方面做出了切实的努力。我认为要把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这七大群体作为增收的重点;再一个希望能提高在一线普通劳动者的工资待遇,给他们政策倾斜。另外,希望政府在2017年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增加居民收入,争取让我们老百姓钱包越来越鼓,腰板越挺越直。


【房价调控】


大河网网友“高山流水”:住房啊,住房啊,住房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去年我所在的城市进行了多轮调控,效果还是有的。作为“90后”,我多想凭一己之力买房,减轻爸妈的负担,但自己买房还是有很多困难。住房保障建设势在必行,建议廉租房、租购同权等政策能够更加深入地推行,让更多的河南人买得起房子,安居方能乐业。希望咱们河南房价调控的力度再大一些吧。


【交通拥堵】


大河网网友“93鹏鹏酱”:我最关心交通。郑州机动车保有量为300万,在全国都排得进前七啦!如何更好利用现有的交通状况,既给大家出行以方便,又能节能减排、减少尾气污染,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说去年12月份的单双号限行成效显著,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不仅可以从这方面入手,另一方面应加强对路边停放汽车的管理,有的路段本身就窄,再一停车,道路“缩水”就非常严重。城市交通的合理规划、公共交通的大力发展,也会让我们的城市多一份安心,少一份堵心!


【食品安全】


大河网网友“折颜”:希望吃的能再放心一些。作为宝爸,前天刷微博看到学校门口的“三无”小食品的生产过程,着实让我捏了一把汗。我建议要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管理,加大抽样检测力度,增加抽检频次,强化风险管控,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同时,希望做好食品安全方面的科普工作,让百姓能够分辨出哪类食品存在安全隐患,从而将问题食品情况及时提交有关部门。


【医药费用】


大河网网友“糖豆甜心”:期待能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我记得去年省医改办、省卫计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意见(试行)》,以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压缩流通环节,降低虚高药价,保障城乡居民用药安全。说明我省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改革已经在路上,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在不断加强。


【一带一路】


大河网网友“陆贰壹叁”:曾经我一直以为大的国家政策、方针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关系不大,然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切实让我感受到了好的变化。欧洲的乳制品、奢侈品等高品质产品进入中原市场,这样一来,我海淘再也不用费心找代购,担心产品质量如何了!同时我们河南的特色产品、高端制造和高附加值农副产品也能打入国际市场。总之是希望更多互惠互利的政策抓紧落地,以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将具有河南特色的名片送至全球!


【打虎拍蝇】


大河网网友“无影有踪”:周末从大河网看到新闻说去年河南“打虎拍蝇”4487人,这一努力值得肯定。我希望能继续加大“打虎拍蝇”力度,只有使那些嚣张猖狂,无视党纪国法之徒无处遁形,才能保证国泰民安。持续推进高压反腐,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才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入。希望每一位公职人员都能拥有“不想腐”的态度与决心。


【环境保护】


大河网网友“赵地”:最关心的是大气、水源等环境保护,如今每个月都会遇见雾霾天,这是一种很可怕的事情,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党和政府下大力,手腕硬起来,解决好环境问题。另外,希望可以增加投放环卫力量,街道、商户认真搞好卫生,让居住环境更加整洁干净。期待每天起来窗外都是蓝天白云的日子!


【脱贫攻坚】


大河网网友“一人花败”:建议增加基层两会代表的数量,特别是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人们!他们能够传递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声音,他们能够指出我省脱贫攻坚实践中的不足之处,也能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推广出去。有的地区贫困,并不是因为人们不努力,而是缺少高效的增收渠道和更多深入基层、对基层了如指掌的脱贫干部。总之,希望河南扶贫工作更上一层楼,区域发展更加平衡。


【人才政策】


大河网网友“极品大仙”:人才,对于一个地区的未来至关重要。去年,我省很多地方都抛出了非常诱人的人才新政,尤其以“智汇郑州”为代表。不得不说的是,要推动河南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一流的人才和高端的工作岗位缺一不可。目前人才新政的重点在于对人才的吸引,那么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如何通过优质就业机会和软环境提升来把他们留下来了。河南历史上很多时候都是中国的人才高地,希望当下更多人才的涌入,能够让河南未来更美好。


【教育资源】


大河网网友“车来车往”:祝贺郑大河大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没有谁的幸运是凭空而来,只有足够努力,才会足够幸运。河南考生太不容易了,丰富省内高等教育资源,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才能让他们的每一份付出,都有回响。加快“双一流”建设,让河南不再“名校荒”。


大河网网友“兰心”:孩子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去年夏天看到好多“入园难”的消息,我也未免有些焦虑。的确,现在的孩子上幼儿园要排队等,许多幼儿园要亲自面试孩子和父母,还有更多五花八门的方式……希望政府能够更加规范幼儿园招生方式,均衡优质幼教资源。


【其他】


大河网网友“哥有个传说”:物业管理关系着千家万户,但是现在问题很多,比如曾经我们小区的物业管理就很不规范,经常有外来人员在小区居民楼道贴小广告,甚至上门推销。去年的河南新物业条例让我很欣慰,法规虽健全,我最期待的还是相关部门能够妥善地把它落实到执行层面,只有落实了的条例,才能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效果。


大河网网友“百慕大正方形”:现在的人结婚负担太重了,许多人结婚不管是嫁妆还是彩礼都追求“万紫千红一片绿”。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引导,促进结婚风气的移风易俗。


大河网网友“只怪我太帅”:建议政府加大对优质产业项目的创引,多措并举带老百姓创收……


专家观点


网络民意的本质是表达群众权利


河南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刘刚认为,议政和参政是每个社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进入网络时代后,广大网民自觉地利用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走进了网络参政议政行列中。


网络民意的本质是群众权利的表达和维护。通过网络,群众把现实中不能解决或不易解决的事情公之于众,以寻求同情和支持,从而引起注意,寻求解决。网络民意具有实时性、快捷性、互动性的特点。一些在传统媒体时代根本不会引起注意或难以进入公众视野的事件,通过网络传播,可能一夜之间成为热点新闻。网络民意参与主体多元和话题多样化使得广大群众包括一些弱势群体、边缘群体能够发出声音,促进了政府与群众之间良好的信任合作关系,缓和了由于表达不畅导致的民意危机。


刘刚表示,网络民意完全不等同于民意,尤其是在某些涉及非网民群体的问题上,因为网络民意反映的是“网民的意见”,而不是“人民的意见”。网络民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因此要适当评估其科学性。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