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新时代统一战线视域下的人民政协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8-02-27 14:23:01 责任编辑:蔡彬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人民政协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把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作为重要职责,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而努力奋斗。


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创建人民政协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为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不同时期的战略目标,团结本阶级各阶层群众,并同其他阶级、阶层、政党、集团、国家以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一定共同利益基础上结成的联盟。联盟就需要有特定的组织形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先后建立了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但都没有形成完善的组织形式。


解放战争时期,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的形势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的正式形成。人民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周恩来指出,“这样一个统一战线应当继续下去,而且需要在组织上形成起来,以推动它的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它的最好的组织形式。”由此可见,人民政协是伴随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而产生的,其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是与生俱来的,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就是创建人民政协的初心。


发展和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人民政协因统一战线而生成,与统一战线共成长。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政协不再代行人大职权,但它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进入到新的历史时期后,邓小平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表述有所不同,但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基本性质始终没有变,发展和壮大统一战线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人民政协的神圣职责。特别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统一战线更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新时代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同以往的统一战线相比,视野更高,格局更大,根基更深,范围更宽,触角更广,方式更多。仅就统一战线的格局而言,包括了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四者的联盟,形成了大统战格局,是历史上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从人民政协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包容了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士和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其成员团结面之宽,社会覆盖面之广,是其他政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无法比拟的。也就是说,人民政协的格局和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格局是相匹配的。因此,人民政协必须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牢记初心和使命为发展和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作为重要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形成统战工作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突出政协特色,发挥组织优势。一是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将各界别的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二是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用,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定不移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三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个最大公约数,就是统一战线的共同利益,是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必要条件。四是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交的朋友越多,统一战线就越发展、越巩固,因此,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特别是挚友和诤友。


发挥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引领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政协委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在政协委员中,有许多非中共人士,由他们去做增进共识工作,以点带面,以身示范,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孙信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