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王国庆谈"中小学生减负": 搬走年幼孩子们的重负之山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2 18:18:34 责任编辑:张艳玲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日讯(记者 董小迪)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呼吁,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小学生减负是个大难题,为了孩子们,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起而行之、迎难而上,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中国网现场直播

王国庆介绍,据统计,1951年到2017年国家围绕中小学学生减负出台过几十份文件,但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近3倍。

“学生减负涉及教育观、人才观和相应的制度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是一个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发力才有望解决的系统工程。”王国庆指出,作为政府要优化管理,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改变应试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破除以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的唯一标准。

此外,要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的管理,让课外培训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强化应试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能被有些人用来干扰教育秩序,煽动社会焦虑情绪,成为他们牟取暴利的工具。

“从学校来讲要坚持科学施教,建立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本的教学关系,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和课程标准开展教学,”王国庆补充道,“现在大家也都对超前教育意见很大,所以要以制度创新形成学生减负的长效机制,把学生和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负担当中解放出来。家长们也要打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要克服从众心态,不要攀比报班,不额外给学生加压,避免形成‘校内负担减了,校外又增加’”。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