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2018两会:透过“改革”看“热点”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2 18:32:04 责任编辑:吴婧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3日在京召开。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两会”,注定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对于40年来中国的改革与变化,网友有着切身的体会。据多家媒体调查数据显示,反腐斗争、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国……都是今年的热点词汇。

“反腐倡廉”在热词中蝉联榜首。2017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百名红通人员”超半数归案。反腐问题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2018年国家监察法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反腐从未停止,一直都在路上。

对于社保制度改革,“养老金全国统筹”成为网友最关注的焦点,“继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水平”的呼声紧随其后。同时网友认为“孤寡老人”群体最欠缺保障,网友建议“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发展社会养老机构”,“完善社保异地缴费”。

教育是国之根本。2017年末,云南“冰花男孩”牵动亿万国人的心。如何完善和提高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教育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网友认为最迫切的是加强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而在过去一年的教育改革举措,“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差距缩小”,最能体现推进教育公平。

乡村振兴首次作为新热点出现。让孩子有“路”上学,深化农村改革、振兴农村经济、完善公共服务、全力补齐短板,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

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毫无疑问是代表委员口中的关键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我国的各项改革都在助力社会的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责编:吴婧   后期制作:白玥   配音:吴婧

   .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