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王国庆谈扶贫工作:政协委员"微服私访"了解实情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2 19:58:11 责任编辑:刘璟

 

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本次大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摄影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脱贫攻坚是近两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对扶贫工作的审计中时不时曝出一些问题,不少问题已公开报道,我就不再提及了。请问发言人,政协委员们在调研中是不是也发现了类似问题?委员们认为怎样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类问题?


  王国庆:在过去五年里,我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66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也在大幅下降,我们说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当然在这么大的攻坚战中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全国政协去年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的主题就是“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了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在常委会召开前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


  说到这儿我想到,当时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这篇报道中说,去年4月中旬的一天,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上的环县,那时候还寒风依旧。在耿家村,村外黄土飞扬的一条小路上,走来了两位身穿深色休闲装看着像干部模样的人,还有一位是个年轻小伙子。他们过了两个斜坡就进了当地村民赵永堂的窑洞。赵永堂只知道这两位看着比他们村长还大的“官儿”,坐在炕沿上跟他聊,有说有笑地拉家常。拉家常当中就在问精准扶贫政策在村里的落实情况。这两位就是我们精准扶贫监督性调研组的政协委员,他们没有带“随从”,也没有开车进村,就这么进去了。也就是这种“微服私访”让他们真正地了解到,刚脱贫村民怕又返贫的担忧,听到了扶贫项目过于集中、地方配套负担太重的抱怨,掌握了检查考核过多过繁、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的实情。


  经过深入调研,委员们在形成的40多份调研报告当中,在常委会议的讨论发言中为解决存在的问题发声出力,他们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比如要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精准聚焦贫困人口脱贫,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比如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又比如要在拔穷根上下功夫,筑牢持续稳定脱贫基础。还比如要切实关注各种风险隐患,积极主动防范化解。还比如要力戒形式主义,改革考核方式,为扶贫考核“瘦身”。当然他们也建议要加强专项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的扶贫工作能力水平等等。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发力助力。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