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教育减负“越减越重”如何破解?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3 17:02:11 责任编辑:吴婧



中小学生减负,长期以来一直可以说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话题。几十年一直在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却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

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直面教育负担过重的问题:

王国庆:让课外培训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强化应试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能被有些人用来干扰我们的教育秩序,煽动社会焦虑情绪,成为他们牟取暴利的工具。

截至2016年,中国在教育行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民办教育机构有1.95万所,此外,还有培训机构在工商、劳动等行政部门进行登记注册,培训机构总数约为20万家。上课外辅导的学生达1.37亿人次。

2月26日,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专项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

校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校外培训市场的蓬勃发展,源于民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没有在学校教育中得到满足。这个问题的解决在于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改革升学考试和招生制度等。如此,才能够从根源上减轻教育负担,并以教育负担的减轻为基点,撬动教育改革,让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真正落地。


(责编:吴婧   后期制作:白玥   配音:吴婧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