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全国政协总结5年工作:建言依法治国 调研供给侧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3 18:29:18 责任编辑:张艳玲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3月3日讯 (记者胡永平)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情况。

为 “十三五”规划议政56次

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就规划制定用3个月时间密集开展56次议政活动,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集中献计献策,形成专题报告。

为供给侧结构改革调研8次

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8次深入13个省区调研,既有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综合献策,也有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专项议政,议题涉及“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军民融合发展、品牌建设等方面。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住突出环境问题,围绕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治理过度包装和垃圾资源化处理等调研议政,每年专题分析资源环境态势,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支招东北三省转型升级

针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难点问题,由3位副主席带队,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市地、87家企业座谈讨论,形成专题报告,并召开专题协商会集中提出建议。

五年收提案2.9万件 办复率99%

改进调查研究,统筹运用综合调研、蹲点调研、平行调研,着力把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共收到提案2.9万件,立案2.4万件,办复率99%。

撤销令计划等38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举办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报告会等32次,1万余人次参加。

依章程撤销令计划、苏荣、孙怀山等38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多措并举推进机关建设,加大巡视整改力度,支持中央纪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建言依法治国

结合全面依法治国重大课题,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专题座谈会,每年安排法律法规方面的重点议题开展协商,对慈善法、安全生产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快递条例等的制定修订提出建议。

为保障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坚持履职为民,抓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共开展171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每年组织委员开展教师节慰问和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

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

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增加协商密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由每年1次增加到2次,专题协商会由每年1次增加到至少2次。创建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优化参与构成,合理确定议题,强化讨论交流,参会委员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主,选择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的具体问题议深议透,共举办76次,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

聚焦精准扶贫

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鼓励和支持委员参与对口帮扶实践,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合力。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017年“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前,6位副主席带队、101名委员参加,随机走访、进村入户,进行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

多种形式开展统战工作

促进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通过联合调研、共同举办协商活动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参加政协活动。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题协商会。

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正面发声,参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深做细做港澳青少年工作,推动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发展壮大。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等开展调研,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务实开展高层交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等方面合作。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同外国政治组织、相关机构、媒体智库和各界人士联系沟通。

运用中欧圆桌会议等机制,加强与相关国际协会及成员交流合作。定期召开国际形势分析会,就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等提出建议,就加强我国卫生援非工作等调研协商。共组织114个团组出访,接待66个团组来访。全国政协现与149个国家的292个机构和15个国际性或区域性组织建立了联系。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