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首场记者会举行 发言人回应了哪些热点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4 15:16:00 责任编辑:张艳玲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新闻3月4日讯 (记者 胡永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

记者会上,中外记者就修宪、军费、税改、房产税、中美关系等领域热点问题发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一一回应。

宪法修改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

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遵循宪法法律发展的规律,确保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中国发展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独立自主地根据本国国情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国际秩序

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坚持做国际秩序维护者和建设者。

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国防投入

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税收立法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加上此前制定的个人所得税法和车船税法,已经制定了6部税收法律。

今年还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并且将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

力争2020年前完成改革任务。

房地产税

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

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的伙伴。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对所有有兴趣国家开放。

中美关系

中美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两国贸易体量巨大,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

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绝不坐视中国利益受损。

备案审查将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立法工作计划将在大会后及时公布。

立法规划

2018年将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包括民法典各分编、有关单行税法等。

五年立法规划正在编制,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对外开放

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将原来的“外资三法”整合,制定一部新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

坚持开放发展,实行互利共赢的战略;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的方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坚持为外商营造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保障外商合法投资的权益;坚持外商享有国民待遇条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朝鲜半岛问题

半岛形势出现缓和,我们乐见这种积极变化,希望各方能抓住有利机遇,将当前缓和态势延续下去。最近朝美双方都作出一些积极表态。

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