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厉害了!山东“钳工状元”亮相首场“代表通道”!

文章来源: 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8-03-05 16:16:45 责任编辑:曹建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 王磊)“高铁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代表。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每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5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亮相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高铁地铁全都玩得“转”,大国工匠为产业工人代言

5日上午8时许,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当郭锐等全国人大代表们出现在“代表通道”时,现场一阵阵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来自山东代表团的郭锐代表说,自己平时主要从事高铁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的生产制造工作,有幸成为第一代高铁制造者,今后他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把每一件配件做成精品,做成艺术品。

今年41岁的郭锐,是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平时专为高铁装配“快腿”,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装配出的高速动车组超过1000列,安全运行超过16亿公里。郭锐说,一辆高铁有50多万个部件,每个部件都追求完美,车辆整个性能、速度和安全性才能得到保障。

最近几天,郭锐频频接到工友们发来的微信。他说,“第一次当全国人大代表,感觉身上责任沉甸甸的,要给咱们产业工人代言。”

出身于“铁道世家”,初中毕业执意学钳工

郭锐的祖母、父亲都是四方机厂(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的工人,出生于“铁道世家”的他从小耳濡目染,尤其是看着当钳工的父亲经常像变魔术一样制作各种物品,这让郭锐着迷,而且特别崇拜父亲。在父亲眼里,郭锐从小就显现出手巧的天赋,觉得他是当钳工的好苗子。郭锐9岁那年,有一天趁父亲不在家,靠几件简单的工具,一个上午就用铁皮边角料为家里打了一个铁桶,而且铁皮弯曲、窝边和咬合堪称完美,一点不输于市场上出售的产品。

1994年初中毕业后,郭锐对父亲说要报考四方机厂技校,学当钳工。父亲起初不同意,想让他读高中。当时,社会上不少人把当工人与苦、脏、累、挣钱少、地位低、没出息联系在一起。不过,看着郭锐坚决的样子,想着他那双巧手,父亲最后尊重了他的选择。

1997年技校毕业后,郭锐被分配到四方机厂液力传动分厂,从事机车车辆的核心部件液力变扭箱的组装、试验工作。他下决心练一手绝活,靠着钻研的狠劲和向前辈同事虚心请教,郭锐钻研出了一套操作法——阀组端盖长孔研配刮削操作法,大大提高了部件的合格率。2006年,郭锐被调入转向架分厂,从事装转向架装配工作。据郭锐介绍,一列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装配的直接相关部件就有上千个,装配尺寸数据记录有上万个。

扎根钳工装配一线20年,发明 140 项“绝技绝招”

记者注意到,郭锐还有一个身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现在,郭锐已拥有了以他命名的“郭锐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郭锐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出的徒弟,11人成长为高级技师,12人成长为技师,13人为中国中车核心技能人才。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完成了192项攻关课题,发明了140项应用在生产线上的“绝招绝技”,创造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扎根钳工装配一线20年,郭锐凭借精湛的技艺,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我国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转向架钳工装配领域的金蓝领专家,并四夺青岛钳工状元,至今已获得5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郭锐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就这方面提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代表通道”每场活动拟邀请10名左右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亮相通道的代表人选将从媒体推荐和代表团推荐中产生,并充分结合热点话题,讲述代表心声。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