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城镇调查失业率首次纳入预期目标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3-05 19:41:58 责任编辑:苏向东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叶昊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这是我国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纳入预期目标,涵盖了农民工等城镇非户籍人口,能更全面准确反映就业状况,更突出解决当前结构性失业问题、提高就业质量的工作导向,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我国一直采用的登记失业率包括了登记和需要帮助的就业困难群体,是工作记录产生的数据。调查失业率则是从人口抽样调查获得的数据,包括了城镇常住人口中的失业情况,代表性更强,是从宏观层面分析经济发展趋势和就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来源是什么?中国就业促进会原副会长陈宇表示,城镇调查失业率的人口数据来自于劳动力调查,主要参照国际劳工组织的失业标准定义失业人口,统计范围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既包括城镇本地人,也包括外来的常住人口。“采用国际化标准进行统计,可以用于国家间进行相互比较,方便与国际进行对标。”陈宇说。

城镇调查失业率如何进行统计?有关专家表示,在进行统计时采用抽样调查方法,通过向调查对象(抽中的家庭成员)询问一系列问题,从而综合判断某个家庭成员目前是否处于失业状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计算。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