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姜明代表:建议设立儿童大病医保补充基金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6 12:09:16 责任编辑:董小迪

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全国工商联常委、思源工程理事姜明。

中国网新闻3月6日讯(记者 张艳玲)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全国工商联常委、思源工程理事姜明提交了《关于在贫困县推广设立儿童大病医保补充保障基金项目的建议》,他建议,在全国585个贫困县推广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

作为企业家,姜明创立的天明集团25年为教育、扶贫、赈灾等公益事业累计捐赠逾1.51亿元。2013年,天明集团代表思源天明公益基金向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捐赠472,500元,用来帮助乡村孩子得到一份大病医疗补充保障。

姜明表示,受报销比例、保障额度、病种、地域及家庭垫付模式等诸多因素限制,在现有保障体系下,许多重症患者仍面临巨大经济压力,甚至在陷入贫困的同时,还会因延误或放弃治疗而导致死亡。

“鼓励社会力量介入,可以充分高效地调动社会资源,对基本医保体系进行补充,并为医保体系提供创造性的方案样本。”

姜明介绍,针对我国乡村儿童医疗保障问题,“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从2012年起,就开始借助经济、保险、精算、儿童福利等领域的专业力量在10个县级地区探索和实践儿童大病医疗补充保障的有效方案。

据了解,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是由邓飞、王振耀、赵普、马伊琍、李晨、华少等媒体、公益人士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并取得合法公募资格的公益项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已为1,251,542人次的贫困县儿童累计投入保费46,970,171.70元,其中共有7,571名儿童获得赔付,赔付金额达30,134,082.85元。

尽管“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作为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已取得成绩,但要切实减轻乡村儿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发挥真正价值,那么行政力量的介入和支持必不可少。

“如果在国家支持和鼓励下,由贫困县地方政府部门推动设立相关补充保障基金,作为贫困家庭儿童一种在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基础上的补充性保障制度,将对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起到不可替代作用。”姜明说。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