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江苏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精神文明作底蕴 生活充实有奔头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3-07 13:44:42 责任编辑:吴疆

这里朝气蓬勃,丰富的文化活动让人幸福满溢;这里乡风淳朴,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未出现过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这里干劲十足,大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这里就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考察时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马庄精神是如何形成的?马庄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之处?

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提升农民精气神

“十九大报告绘蓝图,跟着党走信心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璀璨文明展情怀……”正月里,马庄文化广场上张灯结彩、喜庆热闹。

“我们春节有联欢晚会、元宵灯会,周末有舞会,每月1日举行升旗仪式,天天和文化打交道!”从外乡嫁过来的王倩,27岁才“零基础”起步成为村农民乐团的圆号手,又学会了舞蹈、快板,几年间还随团队去过北京等地演出,上过电视台录制节目,眼界和阅历提升了许多。

回首改革开放走过的第一个10年,马庄村农民的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头脑空虚、思想混乱等问题随之而来,酗酒赌博、打架斗殴等现象时有发生,必须用积极健康的文化把村民“拢”起来。

1988年,村集体拿出3万多元购买了长号、黑管等西洋乐器,成立了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几十年来,农民乐团坚持演农村事、说农家话、道农民情;他们不仅是文艺表演团,还是政策理论“解读员”、时事政治“宣讲员”、法律法规“宣传员”。在这支乐团带动下,2004年马庄又组建了“百人锣鼓队”“马庄民俗表演团”,形成了三支“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

走在村里,看不到无所事事的村民。工作日,他们在潘安湖景区、香包工作室、周边工厂打工;业余时间,他们参加农民乐团、民俗表演团的演出,生活充实有奔头。

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孕育乡村好风尚

“她爱人在外地工作,和婆婆住在一起30年没红过脸,还照顾体弱的大伯直到去世。”“她晕车,为了代表村里到市区参加文艺演出,半夜3点摸黑骑车赶路4个小时……”说到“十佳十星级文明户”王继莲,邻里乡亲都点赞。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背后,是一套完善的“家庭档案”管理制度,其内容包括对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完成生产任务情况、村内事务和公益活动的参与情况等。目前,村里评上星级文明户的占80%以上,550余人次获得过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称号。

村里实行“党员联系户”制度,村委会委员、村民小组组长孟洪永是联系王继莲家的党员。在平时,到联系户家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介绍村里大事小情、帮着排忧解难,是党员们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党建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是马庄村的传统。全体党员参与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垃圾收运,以及治安巡逻等志愿劳动,在过去几十年从未间断。老支书孟庆喜的妻子干了15年村公共厕所保洁员,直至年龄大了干不动。每年重阳节,村两委班子带头给70岁以上老人送蛋糕、办寿宴,还要公布“贤孝榜”,尊老孝老蔚然成风。

附近的企业、工厂纷纷到村里招工:“乡风民风好,村民素质高,招工就招马庄人!”

精神文明常抓常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潘安湖景区,马庄村村民徐刚的“婚礼小镇”带动了几百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他坦言,自己的事业发展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为什么这么说?“马庄村从当年的贫穷落后到开矿起家,从本世纪初关停小煤矿到产业转型,再到如今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历经挫折磨炼却每次都能凤凰涅槃,精神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老支书孟庆喜说。

1998年前后,受企业改制政策和亚洲金融风暴影响,村集体收入锐减,特别是2001年“7·22”矿难事故发生后,马庄村响应号召,关闭了3对矿井,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当时,很多人调侃:经济不行了,升旗仪式还搞不,乐团还演奏不?

经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会多次研究,最后统一了思想:只有稳住了人心,才有东山再起的希望。村里一方面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把经济工作着力点由地下向地面转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如今的马庄,80岁的非遗中药香包传承人王秀英带动全村发展香包产业,村里建成香包主题客栈、香包广场和民俗手工坊,年销售额超过600万元。马庄农民乐团和民俗表演团每年参加公益性演出80余场,受邀参加商业演出140余场。依托文化产业修建的综合性农家乐体验中心,每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精神文明是马庄村的底蕴。”孟庆喜认为,全村党员群众始终对社会主义极其坚定、高度自信,并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精神力量,形成了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凝聚力。

眼下,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格外忙碌,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一把抓,还要主持和参加各项文艺演出。“精神文明不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而要根据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创新。”他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7日 04 版)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