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人大代表:打造营口“欧亚枢纽港” 拉动东北经济新引擎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09:54:59 责任编辑:栗卫斌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余功斌参加代表团小组会议。中国网 李智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李智)“自贸区与综保区本身就是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营口市市长余功斌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坦言,“有了它们可以把很多事情落到实处。”

今年1月,营口市政府宣布,国务院批复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设立营口综合保税区,这是继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和沈阳综合保税区之后,东北获批的第四家综合保税区,坐落在区内的营口高新区也将享有相关优惠政策。

当前,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亟需新动能,营口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为辽宁带来发展活力,形成拉动作用。余功斌告诉记者,营口市将充分利用沿海城市的优势,建设好自贸区和综保区,他说:“对老百姓而言,可以从中实打实地受益,例如更加方便地购买免税商品等。”

辽宁省营口市地处我国辽东半岛,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国家自贸试验区片区城市,是东北亚重要的出海通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关键枢纽。营口综合保税区将产生综保区和自贸区叠加效应,成为营口未来开放型经济发展强大的新动能。

营口综合保税区坐落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内,规划面积1.8526平方公里,集营口综保区、沈大自贸区营口片区、营口国家高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等多重国家战略规划叠加。

据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今年1月数据,揭牌9个月,自贸区营口片区已经成为拉动改革开放的新引擎,截至去年底注册企业2095户,注册资金达1006.8亿元。今年,营口自贸片区中央商务区将投入运营,综保区将封关运营,全年新增注册企业将超过3000户,进入收益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0%。

此前,余功斌在《营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促进自贸区、综保区、高新区融合发展,发挥“三区叠加”的制度创新、对外开放、科技引领优势,吸引资本、人才、技术向营口集聚,吸引高新技术产业、加工贸易、金融、大宗商品交易等业态向自贸区集聚。

营口市拥有“欧亚枢纽港”之称的美誉,“三区叠加”发展将对营口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产生促进力,对辽宁和整个东北亚地区的资源深加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新型业态的形成产生拉动作用,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深远影响。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李和忠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李智 摄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综保区是自贸区的重要载体,可以更好地带动营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营口的对外开放度。

“当前,硬件条件已万事俱备,应该说无论是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还是政府一系列职能转换都在加速推进,”他说,“下一步需要整合传统资源、市场资源、社会资源,相信不久,自贸区、综保区、‘营满欧’大陆桥就会释放出它的价值和能量,对营口全域的经济发展以及辽宁沿海经济带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