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王毅:中美可有良性竞争 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11:20:17 责任编辑:张艳玲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中国网 高聪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栗卫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中美合作将造福两国,惠及世界。中美之间如有竞争,也应是良性和积极竞争。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责任。美国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超过50%,是近30年来最高的数字,近年来在不断提高。

王毅强调,中美之间主要是合作,也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中国将继续坚持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振兴不可阻挡,这已成国际社会普遍认知。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要取代美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这是战略误判。

王毅表示,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平发展,成功之处在于合作共赢。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做贡献。“当然,中国实现自身现代化的道路还很长,我们不会也不必去取代美国的作用。”

“中美双方应在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双方各项共识基础上相互尊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美关系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主线,这是唯一明智也是现实的选择。”王毅说。

谈到关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王毅回应,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