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黄平委员:欧盟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饮鸩止渴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15:59:29 责任编辑:董小迪

中国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张平平) 欧盟委员会3月6日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和不锈钢管征收反倾销税延长五年,继续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从48.3%至71.9%不等的高额关税。据统计,目前欧盟针对进口钢铁产品实施了53项反倾销措施,其中有27项针对中国。

欧盟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无异于饮鸩止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3月7日在政协驻地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欧盟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无异于饮鸩止渴,对谁都没有好处。

黄平分析,2007至2008全球金融风暴后,发达经济体遭受猛烈冲击,目前仍在缓慢复苏中;欧盟一体化尚未完成,没有统一的财政和预算,因此尤为脆弱;此外,欧洲还面临人口老龄化、就业形势严峻、难民危机等大量问题。而中国经济无论从规模、速度还是势头而言,都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黄平表示,欧盟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符合中欧多年来实行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加关税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黄平认为,欧盟需要认清世界经济结构的变化。当中欧间出现类似问题时,双方应通过协商解决。

欧盟应适当调整门槛吸引外资

黄平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与时俱进、及时调整,政府出台负面清单制度等政策,以求更好融入国际市场。欧盟也应反观自身,做出相应改变。目前,欧盟在环境标准、劳工标准等方面门槛过高,不利于吸引其他国家投资。

“中欧经济合作,包括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完全可以做得比现在好得多,甚至可以成为样板。欧盟应该进一步看清,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投资势所必然,欧盟应当适应这一客观变化。” 黄平说。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